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輕忽丁渝洲建言 令人憂心

◎ 范姜提昂

近日,關於這次總統交接期長達四個月的選後憲政危機,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就國安角度提醒國人:國安不可一日中斷,主張依民主國家慣例,選後第二天就該對新總統進行國安簡報及檔案移交,總統府卻以純屬個人意見為由,不予回應。

府方不回應,令人憂心!看看美國經驗:隨時代進步,交接日益複雜化,從一九六三年以來,美國「總統交接法」幾度修正,而早在一九八八年就確立一個重要觀念:總統交接,已經進化成「政府事務」的一部分,而且必須接受人民監督!當然,相關經費由政府支付,政黨也可以為了辦交接而有限度接受捐款。

更重要的是,總統交接是否確實有效,是否妨礙國務之順利進行,均被視為交接雙方政黨的執政表現,觀念上都要與兩位總統任內的整體施政表現一併被評估!

以上所舉美國事例之時代,交接還停留在只涉及「交接補助金」之額度、應用與申報等細節事項;到了一九九九年,政經環境又變了,因為交接失序而妨礙,甚至造成國務停滯之現象開始出現,美國於是做大幅度修法,確立新的關鍵概念:舊政府有責任為新總統及其指定的部會首長人選及重要職位人員「提供」必要的訓練,而訓練自然包括做簡報及檔案清冊之提供、隨時接受調閱或諮詢。

後來並發展成舊政府必須負責編纂「交接指南」,就政府體系的組織、職位、各機關在法律上及行政上的權力、職務與責任、職掌與任務等,提供完整而有系統的說明給新政府,以便迅速進入狀況。

進化中的美國經驗告訴我們,主導行政體系的文官,面對龐大的政府交接工程,本來就是關鍵的穩定基石,但必須進一步積極回應新總統及新總統所任命的政務團隊之意向,作為成就目標。

總之,台灣過去兩度政黨輪替,兩黨都曾抱怨交接過程險象環生,甚至以驚濤駭浪形容;參考美國經驗,證明這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交接雙方都應該以立下憲政典範的心情,直接吸收美國經驗,再將實踐結果移作法制化基礎。至於卸任總統,手中的憲法職權當如何拿捏,則請多思考未來歷史將如何評價,心中必坦然。

(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