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段,別告了!

◎ 李政達

103年11月,永昌石膏化工公司因涉賣工業級無水石膏給製造豆花廠家,被新北市地檢署起訴,本案目前繫屬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承辦女檢察官黃孟珊104年10月30日在臉書貼文,指稱段姓立委利用質詢法務部干涉偵察、並召集食藥署將工業級無水石膏列為食品添加物,使其變成合法添加物,對於食藥署的妥協,感到痛心及無奈,段宜康立委跳出來嗆告黃檢察官。

筆者40年前曾在化學工廠製造石膏5年、製造豆花兩年,在民營化學公司擔任研究員20年後,參加國家考試,分發入標檢局擔任化工技士,曾經承辦石膏及各種石膏商品成分分析、鑑定。鑑於永昌石膏案件爆發後,電視名嘴、化學教授紛紛在媒體發表臆測意見,以訛傳訛,誤導公眾,因此筆者在103年11月20日投書自由廣場「黑心石膏檢驗為食品級石膏 新北衛生局如何對商家交代」一文,加以釐清。

也因為該投書,今年10月29日筆者與食藥署高怡婷科長均被法院以專家證人身份傳訊作證,筆者並當庭勘驗鑑定無水石膏之檢驗報告,因庭訊時間所限,筆者未能當庭說明工業級無水石膏並未被列為食品添加物,只有食品級無水石膏才可列為食品添加物,黃檢察官以為大勢已去,次日在臉書貼文明志。因此再投書說明。

工業級無水石膏因為製法、鍛燒溫度的不同,有三種不同規格:第1型無水石膏、第2型無水石膏、第3型無水石膏,繫案的無水石膏屬於第3型無水石膏。第1型和第2型無水石膏是真正完全無水,主要用於工業用途和建材;但第3型無水石膏並非真正完全無水,它還含有水分0.7%~1.5%,其化學分子式是CaSO4. 0.06~0.11H2O,用途為豆花、豆腐、豆類製品、麵包烘培、醫藥、水泥配料、土壤改良劑,第3型無水石膏的含水分0.7%~1.5%,是能使豆花發生凝結的關鍵因素,如果使用真正完全無水的無水石膏,因為它無法使豆花凝結,就無法用來製作豆花,因此無法當食品添加物。

含水0.7%~1.5%的食品級無水石膏,在豆花製造、靜置、凝固過程,會將大豆蛋白質串聯成三度空間網狀凝膠狀,首先形成半水石膏(別名燒石膏、燒石膏),接著再凝固成安定的二水石膏(別名二水硫酸鈣、食用豆膏),無水石膏原料,做成豆花後,最終是以食用石膏的二水形態存在豆花內,而非以原來無水石膏原料形態存在。

筆者曾用儀器分析市售的食用石膏、豆花粉之成分,發現都含有0.4%無水石膏成分,但因為從來沒有人能檢驗出0.4%無水石膏成分,因此過去從來沒有人知道合法的食用石膏裏面,卻含有0.4%非法的無水石膏。

筆者檢驗更發現,便利商店麵包店販售的各種烘焙麵包、土司,早餐店的饅頭,製饅頭、麵條的麵粉,泰半含有食品添加物無水石膏,這是商業機密,知之者少。

在2004年以後,美國食品化學品法典(FCC)、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本食品添加劑JISFA、韓國KFDA、國際E516標準、ISO22000、中國GB1982-2007等世界各國食品添加物標準,陸續修訂規範,將食品添加物硫酸鈣包含二水硫酸鈣(食用石膏)和無水硫酸鈣(無水石膏)。台灣衛生署官員在制定食品添加物食用石膏標準草案時,引用日本食品添加劑公定書的二水硫酸鈣資料,將日文譯成中文,譯者並未注意到日文版有添加註釋,說明可以參照FCC、FAO等國外標準,包含二水硫酸鈣和無水硫酸鈣在內;草案審查委員也沒有認真審查,糾正其錯誤,造成台灣食品添加物硫酸鈣只有二水硫酸鈣(食用石膏),與國際標準脫節十年。直到永昌石膏案件爆發後,食藥署應永昌石膏化工公司之聲請,才在104年6月加以公告增列補正,使與國際標準接軌。

新北市衛生局、檢察官以為石膏若不是食用石膏,就統統認定為黑心工業級無水石膏,整個事件從稽查、起訴、到法院審理,全是誤會一場。基於不知者不罪,段立委為民服務,應展現有容乃大的立委高度,放棄追究提告,讓事件平息,如此更能贏得社會民眾的尊敬和支持。(作者為標準檢驗局退休化工技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