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心石膏檢驗為食品級石膏 新北衛生局如何對商家交代

◎ 李政達

桃園縣衛生局因轄區的豆腐、豆腐乳廠家自主通報誤用了永昌化工黑心石膏,廠家自行將產品下架。桃園縣衛生局將永昌黑心石膏送到衛福部認可的檢驗機構,檢驗結果證明這石膏品質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規格,而且永昌的進口石膏領有衛署添輸字第006529號核准輸入許可字號,使用這些石膏的豆腐、豆腐乳廠家,其產品安全、可食用,可以恢復上架。

新北市衛生局先前爆料,永昌進口的石膏是化工石膏,第一化工原料公司將其購買後,分裝成小瓶裝,標示「天然石膏」的英文名稱在店內上架零售。但是新北市衛生局明知該石膏已經領有衛福部核准輸入許可字號,卻未實際檢驗這些石膏品質是否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規格,以證明其對人體具有危害性,就搶著爆料。復因新北市衛生局、檢察官對化工、豆花、豆腐製作之專業知識外行,又無實務經驗,不採信涉案當事人之專業說明,造成永昌老闆被收押,第一化工老闆以十萬元交保,國內豆花、豆腐、豆腐乳商家更因此蒙受商譽、營業慘重損失。新北市衛生局貪功冒進,還打臉台北市衛生局,現在桃園縣衛生局檢驗證明新北市衛生局爆料的黑心石膏其實是食品級石膏,更顯示新北市衛生局的專業水準低落。

筆者在四十年前,曾經在台南縣北門鄉的化學工廠工作五年,以台鹽北門鹽場的鹽滷為原料製造石膏、燒石膏,供應豆花、豆腐、工業業界使用,凡是天然來源石膏,其品質均可達到食品添加物使用規格。有些電視名嘴、化學教授指稱豆花、豆腐用的石膏含有重金屬,吃多有害,這只是臆測之詞,從未有人能提出檢驗數據佐證。因此國內知名豆花、豆腐廠家產品,其實是營養、安全的。

(作者為國家實驗室化工技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