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學運領袖談統獨

◎ 蔡丁貴

近日碰到一位去年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一年多不見就與他多聊幾句。他提到兩個觀念:一、統獨是假議題,二、華獨與台獨沒有差別。

持統獨是假議題看法者也就是主張華獨者,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無須再談獨立。

相對的,台獨論者認為台灣仍然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殖民統治,故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兩者差異在對中華民國體制的認同,共同性則是台灣不隸屬中國。

這位學運領袖認為參加選舉就必須認同這個體制。我質疑他如果遵守體制,佔領國會有道理嗎?他認為國會失能,所以佔領國會有理。觀念上,他仍然停留在以國家體制高於人民的角度。台獨論者認為,先有人民才有授權組織的政府,不是先有政府,所以政府失能時人民有不服從、甚至推翻的權利。

華獨論者主張只要進入國會,修改憲法就可以將台灣國家正常化,所以統獨是假議題。但是因為修憲須有七十五%立委同意的超高門檻,我認為修憲是流亡體制玩弄人民的幌子及鞏固政權的工具,所以修憲才是假議題。台獨論者主張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制訂新憲,才能解決台灣政治僵局及國際地位困境。

台獨陣營向來都是台灣獨立建國的領頭羊,自由台灣黨如今選擇擔任這個角色,主張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宣佈獨立建國後制訂新憲法,然後國家自然就會正常化,自然就有資格與實力決定是否要加入聯合國或成為中立國。認真嚴肅面對台灣的問題,使用正確的方法,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

至於如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因為門檻太高,所以不能依靠選舉得到的少數國會席次,要以類似去年學運所激發出的偉大人民力量匯集成的非暴力抗爭之形態,要求以住民自決的方式來舉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公民投票(國際法層級的Plebiscite,非國內的Referendum)。

既然不是要透過國會來廢憲,那現階段為何參加國會選舉?目的就是要聚集散居各地的台獨意識支持者,為獨立建國運動累積實力與資源,早日完成自力更生的準備,台灣獨立建國就可以早日完成。

(作者為自由台灣黨主席,公投盟總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