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獨是假議題?

◎ 格瓦推

台灣被PRC併吞的危機不存在嗎?PRC在國際上封鎖台灣或ROC的主權地位已成為常識,其帝國野心自不待言。而台灣只要持續ROC體制,造成在法律及憲政上與PRC糾纏不清,不只難以具備法理獨立的條件,甚至有利於PRC以「一中」、「內政」、「內戰」之名併台。更不用說在面對ECFA、服貿、貨貿、自經區、亞投行與蠢蠢欲動的和平協議時,國共兩黨、跨海政商集團一次次聯手企圖將台灣推向更依附於中國或被中國內政化的深淵;以及已經在台灣布建多時的中國白蟻。

台灣社會並非對被併吞的危機無感,所以去年因反台中服貿而佔領國會能獲得主流民意支持——太陽花的本質是一場「我是台灣人,不當中國人」的國族主義運動,不然可以想想:若是半分鐘通過台美服貿,會引起那麼大的恐慌?但仍有一些太陽花的收割者,利用媒體霸權將民意沸騰的本質詮釋為「反黑箱」,而不願承認統獨因素才是民意集結的關鍵。這類「超越統獨」、「統獨是假議題」的「新政治」,或是對民主的想像只剩程序正義,而迴避實質價值爭論的「程序控」,都是試圖讓台灣社會忽視目前最大、最迫切危機的麻藥。(完整版《強調跳脫藍綠的第三勢力有什麼盲點?》請見極光電子報;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