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憶人權運動夥伴張丁蘭夫人

◎ 盧千惠

我們長期以來在台灣獨立運動上或是在救援政治受難者的人權運動上的同伴張丁蘭夫人過世了。她一生最大的期盼,不外乎想看到獨立自主、站立在人權基礎上和平的台灣。自我認識她以來,她就是為這樣美麗的台灣打拚著。

一九七四年九月,我第一次訪美。講起台灣政治受難者的苦境,講起台灣黑牢裏呻吟著的政治犯的事情給美國同鄉聽。在日本的台灣婦女會從三宅清子、梅心怡或是受難者的家族取得政治受難者苦難的狀況後,向在日同鄉或是日本朋友報告台灣人權的狀況。我們希望更多海外同鄉來協助幫忙,改善台灣的人權狀況。那時,第一位呼應的是大家叫Tina的張丁蘭,張燦鍙台獨建國聯盟主席夫人。

我回到東京不久的十一月廿三日,接到Tina給我的信。寫著:「謝聰敏、魏廷朝等的遭遇,正表示台灣人有史以來的命運,任人擺布虐待。我想,我們只有盡力為之,效果如何雖然不可預測,但是我開始呼籲同鄉正視此台灣無人權的處境。

我接到梅心怡的信,他提案,住在美國的同鄉應該寫信告訴他們當地的美國國會議員,台灣沒有人權的狀況。我會設法努力。如你說的,要求別人以前要自己努力。但願我們早日出頭天。

我們已經寫信給倫敦的特赦團體,也用中文寫好呼籲信,分發給美國各地台灣婦女單位,也在紐約台灣人教會發動救援運動。黃武東牧師贊成我們做這工作。希望我們星星之火有一日能燎原…」。

我看到另外一封「台灣婦女維護人權委員會」名義寄出的「為支援台灣政治犯保障人權呼籲」的信,向分散在美國各地的婦女同鄉呼籲:擁有高水準的學識和大範圍的自由的海外台灣婦女,應該激出生命的火花為故鄉台灣分擔重任,為在獄中受苦楚的政治犯展開救援活動。張丁蘭夫人在短期間已經做出這麼多工作了。她就是如此有活動力和積極性的女性。

台灣人的女兒、丁蘭,請安息吧。(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