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算前朝vs.轉型正義

胡勝正院士談話有感

◎ 陳彥亨

針對蔡英文將當選二○一六年的總統,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他很了解蔡的個性,執政後,絕不會挑釁中國,也不會清算前朝馬政府。那假如中國繼續以言語、非言語挑釁台灣呢?再假設很不幸,民進黨在國會無法單獨立委過半,必須結合台聯等本土政黨以外的親民黨,而這個與新黨無異,乃是國民黨近親繁殖出的政黨,又會隨時與老K黨聯手,阻擾民進黨施政呢?簡言之,要團結為台灣、要族群融合、要包容不同的國家認同、要好好與中國交流等,這些均非單方面去做就可以,必須雙方,甚至多方共同努力方可達成。

不挑釁中國較容易做到,儘量克制就行,反正全球皆知其性情。但何謂不清算前朝呢?清算一詞並非僅是共黨所謂的批鬥。世界上不是有個成立於一九三○年的國際清算銀行嗎?其英文名稱為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當中settlement譯為清算,就是要結算債務,使其得到清償(the settlement of a debt),最終獲得解決。

將此觀念用於政治上,就是要進行轉型正義,而且不只一次,必須視事件或狀況的輕重緩急、複雜與否等,在新政府與全民的努力下,一次次彌補匡正。該負責的、更懲處的皆不可含糊,更不可蒙混過去。暫不談二二八慘案、白色恐怖等,光是江國慶洪仲丘等冤案,乃至於間接害死林冠華一事,該負大責的長官是否仍逍遙法外?

還有,與馬英九有關的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圖利遠雄建商案、於扁案中強換法官、利用特偵組恐嚇或入人於罪,以及各項貪瀆收賄之指控等,是否更需要一一清算了結?畢竟以上種種,非關馬英九個人好壞而已,而是關係到整個國家、社會的公平正義、全民的福祉等。

四年前,票投小英說來是熱情較多;四年後,雖然還是票投小英,但理性抬頭,要求更多,更具體,不希望小英無法超越阿扁,又是個無奈,只忙著討好對立政黨的好好總統。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