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毛正在複製希臘浩劫

◎ 陳安

每屆大選,國民黨為了保住政權,就會使出政策綁票戲碼,由於二○一六形勢險惡,毛內閣再次銜命上陣,以「大數據」為煙幕,釋出為公務員加薪三%的訊息,昨天已有讀者投書質疑其中謬誤。國民黨難道不知竭澤而漁必然將台灣加速推向希臘化?

此刻的希臘,正在上演破產的悲劇,ATM現金被提領一空,銀行、股市交易停牌,有錢人全力外移資產,全民繃緊神經,準備迎接「硬著陸」的震撼。

  希臘民眾在提款機前排隊。(美聯社資料照)

希臘的問題很簡單,短視近利政客,賣力討好好逸惡勞的選民,扭曲了經濟規律,苦果最終由全民買單。當年為了加入歐元區,希臘政府甚至勾結投資銀行高盛做假帳,累積了數千億歐元的爛債,挖東牆補西牆,終於惹惱了勤奮工作的德國人,救急不救窮,撒手不管了。

希臘現職和退休公務員占人口的百分之十,連同家屬握有約三成五至四成選票,這些人五十出頭退休,坐領超高替代率的退休金,絲毫不肯節食縮衣,但這些人卻掌握了國家的命運,現任總理就是煽動他們取得政權的。

台灣表面上握有四千億美元外匯,雖然沒有外債,但外資持有的股債等短期性投資已逾十兆,若加計隱藏性負債廿四兆,我們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富裕!和希臘相同的是,台灣也有舉世罕見優渥的公務員退休制度,民間薪資停滯倒退十多年了,執政黨為了鞏固鐵票,改革年金成為永難實現的空頭支票。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說,公務員加薪可帶動民間消費,沒有不加的理由。聽到人民耳朵都長繭了。去問問八仙樂園打工的學生,就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毛治國似乎已經早有成見,他說七月決定,莫非是在為洪秀柱正式提名施放起身砲?

馬英九執政七年,產業加速外移,金融帳連續十九季外流達五.六兆,外銷接單衰退,中國台商大逃殺,台灣正在崩壞。反觀公務員,以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為例,夫妻都只五十多歲,合領月退俸達十九萬(廿五年可領六千萬,由下一代買單),鴻海郭董又錦上添花,據說以五百萬年薪禮聘,中階警官尚且如此,公務員真的需要如此格外照顧嗎?

馬毛政權如果執意蠻幹,圖利特定族群,複製希臘悲劇,勞工與新貧世代務必覺醒,督促立法院把關,將助紂為虐的政黨和政客逐出立院,並責成王院長自我救贖,為下一代留一息生機。

(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