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數據 模糊加薪真相

◎ 陳熙樞

軍公教加薪,馬政府於總統大選年再釋風向球,但二○一二年可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一說已不攻自破,今年則搬出大數據。財政部指出二○一一年民間企業月平均薪資為四七五一七元,二○一四年則增加至四八七一五元,過去三年增幅達二.五二%,與軍公教預計調幅三%相去不遠,極可能成為政策的「科學」說帖。

這項以四八四萬多名勞工為採計對象之數據,先天上即有不對等與可質疑之處,諸如公務人員幾乎每年至少調高一個俸級,平均粗估約為千元,民間企業大都沒有年功俸之薪給制度;軍公教薪資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民間企業減薪與裁員卻司空見慣;軍公教調薪,退休人員也跟著調,民間企業能找誰去要;今年五月全國就業人數達一一一七.九萬人,扣除約九十萬公務人力,大數據只採計四八四萬多名受薪人口,僅佔民間企業受薪總人數的四十七%左右,若政府公佈之採計對象無誤,其他五十三%受薪人口則屬相對不穩定工作,更何況還有四十二萬失業人口實應計入,故大數據所標榜的二.五二%平均調幅勢必巨幅縮水。

基於國民平等原則,上述情事已有諸多不合理與誤謬,且大數據所採計之總所得比較法,也有不少模糊事實的現象,諸如社會新鮮人起薪或轉職者之薪資走低,此部份並未列入大數據分析範圍;企業薪資低報相當普遍,加薪金額會因分母縮小而使百分比異常放大;高階調薪趴數或許不高,但龐大金額經混合計算後,則明顯墊高了平均調幅;民間企業勞工所得增加,或因職務升遷、或因責任承擔、或因過勞加班,此變動基礎也使二.五二%虛增;高薪高獲利公司,人員離職率相對偏低,獎金與紅利金額可觀,且幾乎都屬大數據分析之列,二.五二%平均調幅更添其不實際性。

國人實質平均所得已倒退約十四至十六年,行政院是否也該公佈軍公教所得之同期平均增幅?兩相比較之懸殊差距,應足可詮釋國家財政接近舉債上限的肇因,相信包括軍公教人員也不願看到「台灣希臘化」之危機。搬出大數據分析,若蓄意潛藏科學包裝手法,不免就有愚民之嫌了。

(作者現任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