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百年笑慶

◎ 陳啟濃

母校台中一中,在慶祝百年校慶當天,學生自主發起「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號召串生站出來!」行動。面對學生勇於表達意見,校長卻假裝看不見,不予重視。回想母校的紀念碑文,當年正在筆者念高中時打掃的區域,碑文上寫著:「吾台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當年的仕紳,凜於本土與人本的情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創立了招收台灣人的中學。

所以台中一中校風,一直秉持民主、本土與自由學風。學生主動學習,同儕互相鼓勵,對於國事天下事,也都非常關心。這次學生自主做出抗議行動,表現出對自己的受教權,以及對歷史與國家的關心,值得肯定。教育要培育的,當然是關懷環境,對國家有一份使命感與責任心。台中一中常以「保持第一,爭取第一」的榮譽感來鼓勵學生,對教育政策的關心,當然也不能落居人後。

雖然學校是行政單位,對於教育部的課綱,只有執行的義務。但學校也不該放棄教育的價值,以及學校創立的精神。尤其學生願意表達,說出自己的意見,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行動,他們不是正在實踐民主社會的生活方式嗎?我們推動民主與法治教育,常常空口說白話。學生這次自主的活動,不正能展現出民主的精神。校長召見一下,關心一下,也不很難。不聞不問的意義就是漠視,不予肯定。這跟台中一中的創校精神,大大違背。又是在百年校慶當天,真是至大的諷刺!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