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不到本省人也會生氣」

◎ 陳美琴

看到四月廿六日郭勇宏先生的投書「松山初中的二二八」,身為校友,心中自然十分激動雀躍,彷彿他鄉遇故友,五十多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對於其所見所聞更是心有戚戚焉。

筆者於一九六○年入學,是比郭先生大兩屆的學姊,松中採男女分班制,當時確有許多外省籍的老師,而班上也有部分是外省女同學。印象中,雖然本省子女人數較多,但我們並不排斥外省人,在筆者就讀的班級中甚至還讓外省女同學當班長,曾記得一位國文女老師樂蘅軍(不知為何名字取得很男性化,人卻長得很清秀)有一次在課堂上說:「看同學們不分本省外省,彼此都相處得很融洽,老師實在很欣慰。」整體說來,大致如此。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不過,那個時候雖然還沒有「霸凌」這個詞,但校內仍有少數外省同學仗著父親是軍官,而習慣讓別人吞忍她們的鴨霸(當時的社會氛圍總讓人對軍官、教官等身分心存敬畏),坐筆者隔壁的一位王姓女同學便是如此;她總是故意搖晃課桌、無理取鬧的騷擾筆者,直到有一天她拿削尖的鉛筆猛插筆者大腿(傷痕至今猶在),筆者忍無可忍,猛地站起將她的課桌推去撞牆,力道之大令她嚇到,以後再也不敢故技重施。後來她與筆者結為好友,甚至帶我去她家玩,有一次曾不經意地對我說:「想不到本省人也會生氣,好可怕!」我回她一句:「其實只要你們不欺負我們,大家都是好同學。」

回首往事,彷如昨日,誠如郭學弟所認同的,我們大都是善良的本省人,絕不會任意毆打外省人,反而處處幫他們,連我現年九十四歲的老媽,都還記得當年常拿食物、衣物給外省阿兵哥哩!而時移至今,本省、外省的分野比起半個世紀前早淡化許多,現在是族群融合的時代,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更應該團結一致、和諧共生,才能為我們的子孫留下更美好的將來。(作者為松山初中畢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