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大和戰艦與北京大興機場

◎ 黃天麟

占地七十平方公里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於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正式營運,有四條跑道,以及一座全球最大的單一航廈,令人震驚的是,從設計到完工僅用三年多時間。相較於號稱亞洲最大的泰國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占地三十二平方公里,從一九五○年代設計至二○○六年完工啟用耗時四十六年,真是天壤之別。北京意圖在航空市場坐上霸主的大夢表露無遺。

北京大興機場展示了中國的工業力量,讓我們想到二次大戰前的情景。一九三六年日本海軍決定建造世界最大、火力最強的戰艦「大和」,排水量六萬四千噸,全長二六三公尺,一九四○年八月八日下水,展現了日本的工業力量及製造能力,日本全國為之沸騰,世界為之震驚、警惕,於是加強了「ABCD(美、英、中、荷)包圍陣」圍堵日本,禁運戰略物資(如石油),終於導致大戰。

歷史似在重演,一九三○年代崛起的日本,當時也自認為領導全球是「天照大神」交給日本民族的使命,與中國的「大同」世界、「厲害了,我的國」同出一轍。

二○一三年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二○一四年十二月成立絲路基金,倡議「一帶一路」,預定於二○四九年完成,總投資將達八千億美元,目的就是要讓中國邁向世界第一強,同時積極籌設「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二○一四)。現在的AIIB參加國家已達一百個,超過美日主籌的亞洲開發銀行。北京大興機場之加入營運,顯示出中國之目標不僅在陸上,高鐵、公路交通還包含了空運。一個令人畏懼的「大中國」儼然已出現在西方國家面前,但也更加深西方國家積極對應中國快速崛起之態度。

美國政府對中國國家扶助的華為(Huawei)於5G領域之進展,將會加強各項限制性措施,予以圍堵。一年多來被常提起的「印太戰略」構圖亦將更具實體。「印太戰略」是否為二次大戰前對付日本的「ABCD」包圍陣,雖然尚言之過早,但如當今中國的戰略姿態不改,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將成為人類的宿命。本文要告訴北京的是,「展示國力」並無不可,但千萬不要成為張牙舞爪的惡鄰。號稱史上最大戰艦的「大和」今天仍躺在海底,號稱全球最大空城「北京大興機場」將來會帶給中國何種結果,只有歷史會告訴我們。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