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白狼.喜樂島.中華民國〉

◎ 賴福順

近史所陳副研究員的大作,引張安樂說:「中華民國是『統一的絆腳石』。」做為批判主張台灣獨立的這些人,不承認「中華民國」;甚至以為他們的論述:「『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是中國的舊體制、舊國號,所有國際上的權利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只是台灣的執政者(不分藍綠)欺騙台灣人民。」這些論述完全符合國際法及成為歷史事實,不知資深的陳副研究員為什麼加以抨擊?

他重彈「台灣地位未定論」;這個說法已經過時,原因是嚴重昧於國際法與歷史。因為從一六四八年《西伐利亞和約》(The Peace of Westphalia)以降,戰爭後的和約即使是蕞爾小島都罕見遺漏,何況是如台灣這麼大的土地?如《西伐利亞和約》中的《奧斯納布呂克和約》(Instrumentum Pacis Osnabrugensis,簡稱IPO),即清楚記載沃林島(Insel Wollin)屬於波蘭;該島嶼只有二六五平方公里,台灣是它的一三六倍,《舊金山和約》怎會遺忘交代台灣?

一塊土地若是「地位未定」,即是「無主地」(terra nullius),不知該地歸屬。原本的覬覦國會立刻成為聲索國(Claimant Country),再成為侵略國。台灣「地位未定」,不僅違反國際法與歷史事實,且給予侵略台灣的國家最好藉口,「逐鹿台灣」,台灣無寧日!

國際法方面,陳副研究員反對正名、制憲、公投,文中一再責備台灣獨立派。事實上,他昧於國際法,不知台灣使用「中華民國」國號,於是淪為殖民地、叛亂團體,以致無法進入聯合國,而這個假國號還誘引中國入侵。

歷史方面,他還妖魔化獨立建國的人在「畫符念咒」,並要他們為台派分裂、減弱負責。陳副研究員不可扭曲污衊這些主張獨立建國前輩的貢獻,現代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哪裡是畫符念咒?論學問,很多是知識份子;論下場,多少人因此坐牢,妻離子散,甚至壯烈犧牲。遠的不說,二十幾天前建言的台獨四大老,每一位的貢獻都載諸史冊,陳副研究員千萬不可因為四大老建言蔡英文勿連任,而將之醜化為畫符咒的「巫師」。

而現階段的台派分裂是因蔡英文全面執政,不顧國際情勢對台灣多麼有利,不肯趁機配合推動正名制憲;於是台派之中,有人要繼續推正名制憲,並請維持現狀的蔡總統勿當「安樂婆」。這樣的分裂誰要負責?

(作者為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文化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