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台灣維新 花東未來

◎ 吳進生

今之花蓮,昔稱洄瀾。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洄瀾,增強永續國際競爭力!

花蓮、台東人長期有二等國民的焦慮,一直渴望能如西部一樣有高速公路。環保人士卻始終認定,花東是淨土宜慎加保護。然學界另有「冪次效應」的疑慮。以上是否皆為國土最佳化的思辨?

花東鐵道,聯外升級:台灣地狹人稠世界第二,以及面臨自然環境快速驟變挑戰下,必須積極思考過去鮮少思考過的具體解決方案,如歐規高速鐵路取代高速公路的交通政策;高速鐵路占用土地少,在土地資源方面,高鐵與四車道高速公路相比,相同里程高鐵佔地約為高速公路的三分之一。其本質為眾運與私運如何彼此效力搭配系統的問題。

首先可從花東聯外鐵道升級著手,如南港—頭城直線鐵道,讓南港直通到頭城,才能增速;若不改只能永遠限速,用傾斜列車非根本之計。直線為原則,環境破壞最少,技術不是問題,此將預作伏筆。

花東未來,台灣未來:「北花東高鐵」需有「創造性需求」的理念,才能自現狀打轉中突破;小則打造舒適感如芬蘭歐鐵車廂,大則如阿爾卑斯山長隧道的貫通、處處可見瑞士歐陸的直上直落高山鐵路。花東擁有極佳觀光資源,理解「私運眾運,影響國運」,僵局將豁然而解成格局,厚蓄自主性。

如此一來,一、尊重環保界的多元主張。二、積極回應花東住民的迫切需求。三、利於沿線均衡發展,避開冪次效應。進而讓台灣觀光產業沾花東之光,站上全國產業的首位,使花東成為台灣維新的起手式。

台灣東部要發展,又不能重蹈北部、西半部之混亂,兩者可並行不悖,塑造寶島未來新典範。五百年來台灣發展由南而北,一府、二鹿、三艋舺,台灣地形與面積的侷限性,未來形勢自然由西而東,建設「四洄瀾」不言可喻。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29:11)願花蓮、台東一小步,世界一大步!一切從落實「花東未來,台灣未來」認知開始!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暨國際組召集人、動腦雜誌發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