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所謂「去中國化」

◎ 陳冷

課綱「去中國化」爭議又一次成為報紙的大標題。有這麼嚴重嗎?

好吧!那我們就來談「中國化」。

我們都愛讀清朝「紅樓夢」,我們都愛讀「唐詩」、「宋詞」,這些跟「中國化」有什麼關聯?「史記」是西漢司馬遷的作品,「三國演義」呢?又跟所謂的現在「中國」有關嗎?那時「中國」在哪裡?

就算有關聯吧!又何以是「去中國化」呢?

中國的歷史文化文明藝術乃至政治盛世,其實跟「中國化」毫無關係;就以漢唐和滿清早年,康熙雍正乾隆來說,那是「中國化」嗎?別忘了,滿清可是異族統治,「漢滿蒙回藏苗」雖被定義為中華民族,然而「異族」畢竟是「異族」,跟「中國化」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再談藝術,山西雲岡石窟大佛像真是精彩絕倫的佛教藝術,雕工精美細緻,形之於內的神態氣韻,肅穆慈悲溫柔,藝術境界高不可攀!

仔細再深思,鍛刻的雲岡石窟佛像,是「北魏」時代的傑作,「北魏」正是五胡亂華的時代,五胡者匈奴、羯、鮮卑、羌及氐;北魏更是「鮮卑族」,鮮卑都是「夷狄」之人,如假包換的異族,這群「化外之民」,又干「中國」何事?

為什麼需要把「中國化」來「神格化」呢?

有次去山西看雲岡石窟,也一併參觀寺廟,我們執禮甚恭,禮佛虔誠。那位回教導遊開玩笑說:「在廟門口會把濕答答的雨傘放在門外,進廟內虔誠默禱者,一定是台胞,反之則是我們中國大陸人,他們不是來拜拜的,是來玩兒的,不信你們瞧瞧。」

果不其然,雨傘帶水高跟鞋帶污泥,大聲喧譁的多是廣州上海一帶的遊客;連他們的「回族同胞」,都藐視中國大陸人,「去中國化」又怎樣?

(作者為老作家新畫家,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