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好好一盤棋 莫再搞到全民皆輸

一例一休勞基法再修正,獲得逾六成民意支持,反對者僅十五%,堪稱小英執政以來最得民心的公共政策。儘管如此,修法過程依然遭到強力杯葛,此一會期能否順利完成,仍在未定之天。面對重重阻力,行政院長賴清德感慨,民調有六十六%的人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行政院長怎麼能視而不見?」而面對倒退一百年的責難,賴揆澄清修法有四個不變︰上班工時每日八小時不變、每週工時四十小時不變、週休二日精神不變及勞工加班費率不變,就像四根柱子,牢牢保障勞工權益;修法也給予四個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彈性及特休假使用彈性,意欲營造勞資雙贏。

勞基法的修法過程充滿衝突與對抗,第一波修法在勞團、在野黨(包括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堅持兩例的激進主張下,執政黨最後採取「一例一休」,以及複雜的加班費計算方式,作為折衷策略,求取修法之快速通過,卻種下無窮的後遺症。此一通稱為一例一休的勞基新法,實行之後果然造成勞資嚴重困擾。資方既不能因應不同的淡旺季需求而彈性調整勞工上班狀況,導致人力不足,訂單流失;再者,加班之「做一給四」、「做五給八」與高倍數加班費率規定,大幅提升勞動成本,表面上給予勞工更多權益,實際上資方多以僱用臨時工因應,所以勞工收入普遍減少。有些人為了增加所得,不得不另找兼差,結果本欲減少勞工工時,降低過勞風險的美意,卻適得其反,導致勞資雙輸。

尤有甚者,我國經濟主要支柱為中小企業,僱用人力少,勞力往往占經營成本之較高比例,一旦勞動型態被僵固化,無法彈性調整,勢必降低競爭力,遭到市場淘汰。多數中小企業在勞基新法實行後普遍遭逢經營困境,若是發生倒閉潮,經濟必然倒退停滯,增加失業人口及所得減少。其實,勞基新法不只對中小企業造成困擾,更因它是舊工廠法之拼湊,原以工廠生產線勞工為規範對象,與當前產業與科技之突飛猛進顯然格格不入。尤其,新創產業的勞工,企業高階主管,必須具有高度彈性,方可進行最具效率之生產,但在勞基新法的緊箍咒之下,企業卻有如被層層綑綁的巨人,幾乎動彈不得,在日新月異的產業發展趨勢中被遙遙拋在後頭。凡此種種案例,一例一休等勞基新制就非修正不可。

我國為全球組裝代工大國,本具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但因勞動成本增加、勞資抗爭不已,加上種種法規限制日益嚴苛,終於導致廠商大舉西進的遷移潮。廠商西進,我GDP成長依舊亮麗,但絕大多數創造的就業與所得卻在中國,台灣經濟呈現虛胖現象,此外更形成敵我實力的消長,對我威脅日益強化。因而經濟體制必須改造,才能再造第二春;而改造的當務之急,即是勞動法規的調整。遺憾的是,賦予工廠生產線、白領辦公室、店家與業務員等百工百業之作業方式的彈性調整,竟被抹黑為勞資鬥爭,以及官方與資方合謀壓榨勞工。而執政黨在論述上更顯得弱勢,以宣傳見長的文青幕僚們面對強大的反對聲浪,居然喪失溝通、說服,甚至反擊的能力,難怪勞基法再翻修陷入四面埋伏的險境。

執政者最大的悲哀,是支持者的無言與沉默,反對聲音卻瀰漫公共空間。小英之所以民調低迷,大抵不是政策規劃偏差,而是欠缺執行力;再好的改革,當斷不斷,必將反受其害。當政者遲疑不決,不會創造更多溝通說服的空間,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而是讓人民產生疑竇,甚至受謠言所惑,走上改革的對立面。執政黨勇於承擔勞基法再修正,本可改變民眾對小英溫吞、缺乏魄力的刻板印象,無奈支持與反對者一番交鋒下來,執政黨並未佔到優勢,若是小英政府又陷入猶豫不決的惡性循環之中,好好一盤棋再下到全盤皆輸,真的會讓國人無言,徒呼負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