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為什麼要「先」跟中國報告?

◎ 劉哲瑋

二○一七世大運八月三十日閉幕式時,阿根廷隊員因披掛中華民國國旗進場,遭FISU發函警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我要先跟中國大陸講,這不干我們的事,這是阿根廷做的。」

不知道阿根廷選手聽到台北市長這席話作何感想?我不懂,為何外國人做出有益台灣,卻可能會讓中國反感的事,台北市長誠惶誠恐地要「先」跟中國報告?為何柯文哲這麼在意中國感受?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中國為逼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無所不用其極,其中也包括中國中斷與台灣之間的聯繫管道。但就在台北世大運開始時,中國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特別以「團長顧問」身分隨團前來,而中國派出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這樣層級的官員來台也是有意義的,這是蔡英文就職以來,國台辦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但這位官員來台目的很清楚,他並非接觸台灣中央政府官員,而是跑去跟柯文哲會面。

然而,中國國台辦交流局局長與柯文哲到底談了什麼?柯文哲是否應該向台北市民說清楚?而中國對柯文哲這樣的態度,大概也是在「閉幕式時阿根廷選手披國旗」的新聞話題延燒後,柯文哲急著在媒體對中國表態︰「我要先跟中國大陸講,這不干我們的事,這是阿根廷做的。」

中國國台辦官員訪台卻跳過對口單位行政院陸委會,直接跑到台北市政府與柯文哲接觸,這樣破壞體制的做法不應成為慣例,否則國民黨籍縣市長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中國為本屆金磚會議主辦國,曾在八月上旬派人到金門協調維安工作,然而金門縣長以「相關事務非地方政府片面決定,必須再與台北主管機關討論才能決定」。而柯文哲做為台灣民選地方首長,應與同樣是民選首長的金門縣長一樣,在當時就要向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表示,請他遵循我國政府體制,先跟陸委會接觸後再進行會面,可惜柯文哲並非選擇捍衛台灣的國家體制,而是選擇他個人與中國交流的政治利益。

從柯文哲訪中喊出「兩岸一家親」,再到世大運開幕後與中國國台辦官員會面,最後世大運開閉幕民眾都無法揮舞有台灣地圖圖樣的旗幟,且還在閉幕式時發生黑衣人將舉著「TAIWAN」旗幟的民眾抬離現場的事件,對照這些事,柯文哲是否忘記當時踏入政治的初衷?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