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貴之賤之20年

◎ 雲程

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二十週年。習近平為此將訪問香港、參加特區新政府就職典禮及監誓,並傳將接見泛民主派議員。媒體天真期待,或為「大和解」進行鋪陳。

北京與泛民主派根本爭議是什麼?

除人權保障等項目外,泛民主派具體主張行政長官、立法會全面普選。其根據是〈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規定香港於「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並認為特區有中央不可侵犯的剩餘權力。但北京否認此。

分析爭議的根源很有趣。泛民主派主要假設是歐洲封建傳統:香港雖不民主,但九七前就擁有進步的社會、行政,與相當程度的自治。這是倫敦所建立、香港所固有,與北京無關。和「租借地」新界(主權在中國)地位不同,被「割讓」的香港島與九龍(主權地位是聯合王國王權直轄地),法律上不是非歸還不可。故,做為條約割讓領土的結果,中國須履行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的直選義務,至少不能更動「主權移交前」香港的既有建置、權利與傳統。

相對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二○○七年紀念回歸十週年演講中,明確否認條約義務與香港的「剩餘權力」。他以「基本法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授權」;「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製造國際法與國內法的斷點。將「兩制」承諾侷限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而非政治體系的範疇中,並以單一制國家為藉口,推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授予的。」簡單說,聯合王國既已將香港主權移交,特區即屬北京,北京可隨時收回一切權力。做為帝國的恩賜,香港再無爭議的資格。

在一九五一年對西藏的〈十七條協議〉,北京早證明了:不管世局演變或經濟發展如何,自己都不會改變其中華帝國的觀點。

北京與香港對於剩餘權力的主張南轅北轍,對台灣可是非常嚴肅的課題。若貴之賤之的權柄,全歸中南海,我們不難想像台灣被「一國兩制」的結果:主權一經移轉,北京任何條約承諾,都自動轉變為聖上恩賜,台灣再也沒有剩餘權力的爭辯空間,所有台灣住民也將是「次等中國人」。當然,所謂的ROC也瞬間被消滅!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