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賴喇嘛說故事—和平協議? 台灣人民最該聽!

達賴喇嘛達賴喇嘛

◎ 周美里

西藏人的宗教及政治領袖達賴喇嘛為什麼不住在西藏?很多人知道達賴喇嘛流亡在海外,而且今年已經五十一年了,但是,五十一年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迫使達賴喇嘛不得不流亡海外呢?半世紀來,知道這個故事的台灣人,少之又少。近日在台灣出版的達賴喇嘛自傳《我的土地,我的人民》一書,就是達賴喇嘛所親自敘述的故事,不僅好奇想知道那段歷史的人可以一窺究竟,對在今日處境的台灣人,更可有所啟發。

到底五十一年前的西藏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在一九五一年西藏被迫和中國共產黨簽訂所謂「十七點和平協議」後,還不能維持「和平」呢?甚至最後拉薩還發起全民抗暴,達賴喇嘛被迫逃出西藏?「十七點和平協議」不僅不能維持和平,甚至還導致流亡、十幾萬人流離失所、百萬人後來在中共統治下喪生的命運。

書中還披露,一九五六年達賴喇嘛接受印度邀請參加佛陀誕生二五○○年紀念活動時,曾一度想留在印度不回西藏,但是,當時印度總理尼赫魯找來中國總理周恩來,親自作保,周恩來親口保證,絕對不會把共產黨那一套「改革」施加西藏人,達賴喇嘛才肯回西藏,但是,不過幾年,西藏情勢惡化到達賴喇嘛還是不得不逃亡印度。

再看近一點的歷史,一九七九年鄧小平的一句「除了獨立什麼都可以談」,達賴喇嘛為了西藏境內六百萬西藏人的福祉,開始和中共談判,要求高度自治,放棄追求獨立,但是,三十年來,中藏談判不僅完全沒有結果,中共到現在還是不斷指責達賴喇嘛是「分裂份子」,而且利用談判的時間換取空間,在西藏境內大搞「漢化」,大舉移民,讓西藏首府拉薩漢人已多於藏人,快成為外蒙第二了!外蒙的蒙古人已不到一、二成!

西藏和中國共產黨打交道的歷史是血的經驗,也是台灣人未來最好的借鏡,有人在台灣倡議什麼「和平協議」,兩岸間既沒有戰爭要什麼和平協議呢?若是戰爭狀態,為何兩岸政府老是卿卿我我?總之,西藏人簽和平協議的下場很清楚,台灣人該不該三思呢?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