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2017看兩個百年馬拉松

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的《百年馬拉松》,檢討中國在一九四九到二○四九的一百年間如何為趕上美國稱霸世界而採取的種種欺騙行徑。北京方面判斷白邦瑞可能成為川普的首席中國事務顧問。

然而在這場百年馬拉松前,已有另外一場。一九一七年俄國十月革命開始,世界出現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兩大陣營的競鬥。就如毛澤東所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不但影響中國,還影響全球。由於它扶植了國共兩黨,以致影響到台灣現在的命運。

不過這場馬拉松,因為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蘇聯帝國開始解體,沒有跑到今年的百年終點而宣告失敗,享壽七十有幾。亞洲部分,則因為派生出另外一個中華帝國怪胎而出現另一場百年馬拉松,到今年也已六十八年。如果說,美國雷根總統八年執政逼使蘇聯大帝國解體,那麼川普總統執政,今年將成為新一場百年馬拉松的關鍵年,會不會使中華大帝國在享壽七十有幾後也面臨解體的命運?當然,歷史不可能是簡單的重複,中國與俄羅斯的文化背景也有不同。

二○一七年也是台灣二二八屠殺事件七十週年,香港主權轉移廿週年。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正名」能走多遠,香港的自治與獨立運動能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會影響到西藏、新疆、南蒙古的自治與獨立運動,再加上「川普新政」對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衝擊,習核心在今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很難會是平穩的一年,可以為所欲為的一年。

我正在看美國Herman Wouk的史詩性小說《The Winds of War》(戰爭風雲),就像四十多年前看威廉.夏伊勒《第三帝國的興亡》那樣有許多對現實的聯想。那時是把毛澤東與希特勒作類比,這次是關注自由世界如何從姑息到對抗希特勒,尤其美國從中立到「假中立」到介入二戰,羅斯福總統所做的艱辛努力。否則歷史可能改寫。

美國不論是哪一黨執政,台灣都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地位。在中國《遼寧號》航母可能趁蔡英文總統出訪而在台海尋釁滋事的時候,有消息說,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下週將來南海。這將是中美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首次碰頭。

歷史雖然是由很多必然性組成,但是有時偶然性也會產生重大作用,從而改寫歷史。靜止是暫時的,運動才是永恆的,所以台灣的維持現狀也只能是暫時的;大格局的維持現狀,無法阻止小格局的改變與發展。為政者如何順應民意,適應歷史的發展,乃至推動歷史的發展,就可能成為歷史的偉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