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二○後的憂鬱…

◎ 顏利真

五二○過後,心情越來越沉重…

從衛福部長林奏延的「中華台北」說,到紀念六四的「中國大陸」說,甚至日前傳出的「凍獨」說、請宋楚瑜接掌海基會等傳聞……在在讓人覺得非常失望、甚至是憤怒。

六百八十九萬選民選出了新政府,就是對舊政權的否定,但是小英總統為了兌現她在競選期間的承諾「不會整碗捧去」,在人事的安排上,不僅任用了不少前朝的官員(而且是外交等重要的職位上),還「展現氣度」地「請益」了一些黨國體制出身的藍或橘營人士,令人不解。

總統掌有國家名器,但這名器是要拿來實現「公義」的,而不是做「公關」。前者是為國家,後者是為個人;前者攸關國家的「高度」,後者只在乎個人的「氣度」。然,我們建立一個新國家,要的是是非、要的是公義。選民將票投下去、託付給你,就是希望你能實現他們的夢想,帶領國家走上一條正常的道路。如果為了展現個人的「氣度」,而有給對手「分一杯羹」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

謙卑、謙卑、再謙卑,小英政府該謙卑的對象是眾多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獨立建國而奉獻一生甚至犧牲生命的前輩,在他們打下的基礎上,謙卑地走向正確的道路。

謙卑不是退讓、不是和稀泥,如果在國家的主體意識上可伸縮、可退讓、含混不清,進而找一些國家認同錯亂的人來任事,那對國家就是一種嚴重的傷害了。

五二○後的我,很憂鬱…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