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師要放教師節嗎?

◎ 陳啟濃

立法院為勞工爭取到教師節一天的假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呼籲大家一起放假,老師也要爭取九二八放假。筆者身為老師,卻不這麼認為,老師的假太多了,如果加上寒暑假,一年幾乎只上班半年!所以我相信,是理事長開玩笑。

勞工七天假暫時恢復,形成教師節勞工放假、教師未放。(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但或許老師也該放假,老師不也組工會了嗎?常常有家長問我:「校長,你們老師是公務人員還是勞工?」一時間我也不知如何回答,因為老師有公務人員的福利,現在又有工會該有的權利,真的是天之驕子,享盡恩寵。

當暑假到來,我相信又是許多學校校長的惡夢。因為兼行政的老師,有可能跟你表示,八月後不兼,放假去了。暑假的輔導課,每年都很辛苦經營,學生只能順服於老師願意上課的「黃金時段」,別的時間恕不奉陪。

許多勞工朋友,可能都是雙薪家庭,安排家中的子女暑假生活,不管到補習班,或是到學校上輔導課,都要花額外的錢。老師領了薪水,領了導師費,暑假還可以出國度假,對勞工朋友而言,簡直天方夜譚。所以多給勞工放一天教師節,比起老師半年的假期,真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企業主不要那麼小氣,也不要藉機挑起老師的情緒。教師節老師沒放假,不代表社會不尊重老師。再說老師要獲得社會尊敬,要靠熱忱與奉獻,只想著放長假,置學生的學習需要不顧,真的是不容成為風氣。

(作者現任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