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神救援」了誰?泰北足球隊員救援事件的政治效應

就在巴育政府陷入統治危機之際,這場野豬事件神救援,讓泰國重新團結起來,國內外高度肯定政府的領導統御,事實上在他執政四年期間讓人民在經濟方面也很有感。總計軍政府執政四年期間,雖然政治上不民主不自由,但在經濟發展上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政治民主或經濟發展?泰國人請選擇。

陳尚懋/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南向辦公室主任 

7月21日星期六晚上八點,我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面,觀賞Discovery頻道製播的〈搶救泰國足球少年〉紀錄片,在這一個小時的節目裡,將所有人的情緒都帶回到了泰北清萊府睡美人洞穴中。

6月23日,位於泰北的野豬青少年足球隊,包括教練與隊員一行13人,在日常練球結束之後,前往附近洞穴探險後失去蹤跡。從6月24日起,泰國政府發動包括海豹部隊在內的搜救人員進行救援,但由於洞穴地形複雜且當地大雨不斷,援救難度高過想像,泰國政府請求世界各國的洞穴潛水搜救高手加入救援行列,包括:來自英國、美國、中國、澳洲、寮國、緬甸、日本等國。除了正規的救援工作之外,也於6月29日請來緬甸高僧前往洞穴為受困人員開路作法,高僧當時表示所有人員都還活著,再過幾天就會出來。果然在7月2日晚上十點多,終於傳來好消息,來自英國的潛水搜救專家發現失蹤九天的足球隊員與教練,短短幾秒鐘的視頻畫面瘋傳社群媒體,大家揪著的一顆心終於可以暫時放下。

但沒想到接下來的問題更為棘手,到底該如何將13位不會潛水且身體虛弱的足球隊員與教練從洞穴中救出?由於當地大雨將至,讓受困隊員的處境更為危險,當局決定加快搜救動作,但7月6日卻傳出前海豹隊員在執行任務中氧氣用盡而喪生的憾事。儘管如此,搜救指揮官在7月8日上午十點半宣佈將於當日展開撤離行動,所有關心這件事情的人又開始揪著一顆心,一直到傍晚才成功撤離四名受困人員,共花了約十一個小時。7月9日的撤離行動較前一天更為順利,只花了約九個小時就將四名受困人員帶出洞穴。7月10日晚上7點11分,海豹部隊在臉書發布消息,表示全部13名足球隊員與教練都已被救出。這場為期18天的救援行動終於在各方努力下圓滿落幕。

7月10日晚上7點11分,全部13名足球隊員與教練都已被救出。這場為期18天的救援行動終於在各方努力下圓滿落幕。(REUTERS)

事件發生時,我剛好人在泰國,每天在電視機前面看著現場直播節目,衷心期盼這13名足球隊員與教練可以順利脫困。7月3日一早起床滑手機時,看到隊員安然無恙的畫面,當下的心情是相當的悸動。從7月8日的D Day開始一直到7月10日,也是守在電視機前面,關心著這13人的安危。畢竟這場救援行動已經不單單是泰國的地方事務或是國內事務,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心著。

這場救援行動已經不單單是泰國的地方事務或是國內事務,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心著。 (REUTERS)

而泰國舉國上下在這場救援行動中,展現出近年少見的團結和諧氣氛。

首先在政府部門方面,先是泰皇瓦吉拉隆功密切注意搜救進度,並派出「皇家食堂」,在救援現場臨時架起餐車,隨時為相關人員提供食物。後有總理巴育兩度到現場為救援人員打氣,並表示泰國絕對不會放棄他們,加上前清萊府尹納隆薩現場指揮調度得宜等。其次,在民間部門方面,在救援現場可以看到許多熱心民眾免費提供餐食與按摩服務,另外也有許多人透過漫畫與插畫的方式表達對於這13位足球隊員與教練的關心,並在社群媒體發起標註主題「#最想見到的陌生人」活動。

事實上,泰國從2005下年半開始,歷經了約10年左右的紅黃之爭,全國早已被政治撕裂,國家陷入內亂分裂的危機。2014年的軍事政變,雖然維持了四年多的政治穩定,但卻導致民主與自由指數不斷下降,根據《經濟學人》情報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調查,泰國的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從2013年的6.25(部分民主),一路下降到低點2017年的4.63(混合政體),世界排名第107名。另外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調查,泰國在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的指數從2014年軍事政變之後一路往下,在2015年開始到2018年一共四年的調查期間,皆呈現出不自由的指標。顯見泰國國內的自由民主程度急速下滑,對於巴育政府的統治權威與泰國國際形象難免造成影響,來自國內外要求民主的的聲浪不斷升高。

在國內方面,近期有越來越多的泰國人在網路上發起「#WeWanttoVote」的活動,要求大選的聲浪不斷升高。而在國際方面,《雅加達郵報》日前刊出一篇社論,認為東南亞許多國家正在進入民主化進程,但泰國卻還是由軍人執政,因此反對泰國接任明年東協主席國。為此,巴育總理早於六月出訪歐洲,在與英國首相及法國總統會面時,皆主動表示明(2019)年2月一定會舉行大選。但從2014年上台之後,巴育總理不只一次宣布大選的日期,也不只一次跳票。就連台灣最近流行的撩妹語錄,都找上巴育總理開玩笑:「選舉可以延,和你的約會不能延」。

台灣最近流行的撩妹語錄,都找上巴育總理開玩笑:「選舉可以延,和你的約會不能延」。(圖:網路)

我們試圖來幫他整理一下。

第一次是在2014年政變之後,巴育表示將利用15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政治改革,最快將於2015年10月左右舉行大選,如果政治和解過程順利的話,但……。

第二次是在2015年2月時,巴育利用出訪日本拜會安倍晉三首相的時候,表示大選預期將會在2016年舉行,但……。

第三次是2015年9月,巴育出訪紐約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表示大選將會在2017年中的時候舉行,但……。

第四次是2016年8月新憲公投通過之後,巴育表示大選將會在2017年底時候舉行,但……。

第五次是在2017年10月,巴育出訪美國返國後,表示大選確切的日期預計會在2018年11月,但……。

第六次則是最新的2019年2月,但是不是會如期舉行呢?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抱任何期望的。

泰國國內的自由民主程度急速下滑,對於巴育政府的統治權威與泰國國際形象難免造成影響,來自國內外要求民主的的聲浪不斷升高。(AP)

就在巴育政府陷入統治危機之際,這場野豬事件神救援,讓泰國重新團結起來,除了國內外高度肯定政府的領導統御,事實上在他執政四年期間讓人民在經濟方面也很有感。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因為軍事政變的影響略低為0.98%,從2015年的3.02%開始連年成長,到2017年維持在3.9%,2018年預計將會有4.0%以上的成長率;政府也推出「泰國4.0」與「東部經濟走廊」等攸關泰國未來20年的重大經濟建設計畫。另外,在泰國經濟命脈的觀光業方面,來自國外的觀光客人數在2017年時達到歷史新高的3,500萬。總計軍政府執政四年期間,雖然政治上不民主不自由,但在經濟發展上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7月2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亞洲版),就特別以巴育總理為封面人物,封面標題為:「民主或獨裁?巴育總理將如何選擇?」(Democrat. Dictator. Which path will Thailand’s Prayuth Chan-ocha choose?)。

文末記者問到在明年二月之後,巴育是否一定不會掌權?

巴育的回答:「這取決於當時的情況與人民的決定,我無法控制」。

政治民主或經濟發展?泰國人請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