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再論國家級農產品批發市場

當前大台北地區的生鮮蔬果、雞鴨魚肉批發市場,面臨的不僅僅只是硬體結構面的問題,而是「批發市場整體定位」與「批發市場管理結構」的大論證與大改造。完成了硬體興建,並不會因此讓批發市場的經營變得更好,而是更加的險峻。因此,這時候政府角色的介入,就顯得十分地重要了!為什麼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公眾性」角色如此重要,也就不言而喻。

焦鈞

從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歷經馬英九、郝龍斌各八年,前後超過廿年時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總是在選舉的時候浮現,卻也永遠飄浮在空中,未曾實現。日前傳出,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市場蔬果承銷業者達成共識,市場改建出現曙光;在改建推動前夕,有必要針對大台北地區「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定位、功能與角色,再次釐清與辯證,以利後續改建之推動,並達成永續經營之目的。

首先要看的是,為何一個進步的城市,需要有一個現代化管理模式的農產品批發市場。

隨著經營環境的改變,以及國民飲食習慣的變化,最明顯的莫過於「實用新鮮蔬果」的比例大幅上升;同樣的,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在歷經多次食安風暴,逐漸建立起更強的消費意識。另一方面,政府部門也在大力推動農產品通路結構的體質革命,從幾年前基於防疫、食安考量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開始,逐步推廣到對於傳統市場的衛生環境改造等方案推動,在在都連結到農產品的「運銷體系」這一個源頭。

日前傳出,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市場蔬果承銷業者達成共識,市場改建出線曙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以目前的生鮮蔬果、雞鴨魚肉分布於大臺北或市中心、或周邊進行批發交易,或屠宰拍賣來看,長遠來說終究不利一個都市的進步與發展。固然,在維繫「都市風貌」的辯證上,確實也出現「傳統 VS 現代」的論戰,市場,終究要維持一種甚麼樣的風貌,不僅考驗一市之長的治理高度,也是對整個城市居民的一個共同集體記憶的嚴肅挑戰。主張維持現況者,認為傳統市場的型態,維繫了都市居民間最後的人際網絡聯結;主張現代化市場模式者,認為走向超市經營勢不可擋。

以大台北地區為例,不論首善之都臺北市或緊鄰一水之隔的新北市,傳統市場與超級市場的並存,就是在上述這樣的辯證下的縮影;但不論傳統市場與超級市場,其所銷售的農產品上游源頭,在過去,幾乎仰賴批發市場,而現在,產地直銷模式的興起,已經打斷了「批發市場與超級市場的鏈結」。更不要說,以量販型態出現的大賣場、連鎖體系,其生鮮農產品供應鏈,早已和批發市場脫鉤。

這是市場經營現況的現實面。首先,我們從法令面探討。

《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前者作為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母法,後者作為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子法,除了法令翻修跟不上時代,與當前產地直銷經營型態興起的無法對接之外,更重要的是母法精神上所主張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經營主體不得以營利為目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為公用事業」等立法意旨高度,注定了政府公部門無法在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管理,或經營上缺席。

即便如此,過去八年、甚或十六年的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的經營-這家號稱全亞洲最具規模的農產品以公開競價為主的拍賣市場,其公眾性、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宗旨,在這兩、三年後,快速消失殆盡。

不論傳統市場與超級市場,其所銷售的農產品上游源頭,在過去幾乎仰賴批發市場,而現在,產地直銷模式的興起,已經打斷了「批發市場與超級市場的鏈結」。以量販型態出現的大賣場、連鎖體系,其生鮮農產品供應鏈,也早已和批發市場脫鉤。(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首先,是做為這兩個市場的事業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除了在市場改建的推動上,終於在柯文哲市長上任後,與市場業者達成共識協議,以華中橋堤外停車場為暫時經營場所,如遇豪雨期再以青年公園腹地作為「中繼的中繼」。如此一來,看似解決市場改建過程中的干擾,但卻沒有解決市場改建完成後的「自身定位」。

我們要來看的是,當一個改建完成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他要提供給這個市民,一個甚麼樣的全新服務?

已如火如荼準備啟動改建的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為例,改建之後,是要讓生鮮蔬果的物流體系更為現代化?還是,讓市民可以買到更品質優良、價錢合理的生鮮蔬果?抑或,讓農民更加放心,生鮮蔬果的交易受人為干擾的因素可大幅降低?

也就是說,當前大台北地區的生鮮蔬果、雞鴨魚肉批發市場,面臨的不僅僅只是硬體結構面的問題,而是「批發市場整體定位」與「批發市場管理結構」的大論證與大改造。完成了硬體興建,並不會因此讓批發市場的經營變得更好,而是更加的險峻。因此,這時候政府角色的介入,就顯得十分地重要了!為什麼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公眾性」角色如此重要,也就不言而喻。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台灣各地地方政府對於農產品批發市場,特別是身為全台價格指標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的經營管理,已經喪失其對公眾性的控制-在日本,每個大都市的「中央卸売市場」都由市府派駐監管人員,對於民生物價進行嚴格監控。不僅中央政府有必要介入,了解其問題原因,更須對整個體制面,做出更大的政策面裁示;從結構面的改革下手,讓批發市場的經營管理的不當人為干擾因素,降到最低。

在日本,每個大都市的「中央卸売市場」都由市府派駐監管人員,對於民生物價進行嚴格監控。圖為大阪市中央卸売市場空照圖。(www.shijou.city.osaka.jp)

因此,建構國家級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其實,也就是《農產品市場交易法》中所規範的「一級批發市場」的概念。如果,能將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市場、新北市三重果菜批發市場、未來準備營運的四汴頭批發市場、臺北漁市、樹林肉品批發市場、環南家禽批發市場以及花卉批發市場,進行結構面的整合。

透過管理層級的扁平化與一致化,並導入全溫層冷鏈物流的食安管理機制,將大台北盆地最後僅存的一塊適合興建大型農貿市場的素地:八里臺北港物流園區,從軟體面、硬體面雙管齊下,整併現有大臺北地區的各類農產品批發市場

現有批發市場,或降級為二級、或轉型為物流轉運站,降低對都市核心區域發展的衝擊。相信,這會是改變農產品共同運銷體系核心環節的重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