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失焦的回應-關於兒科急診政策

希.牧亞特

當兒科醫學會以「消失中的兒科急診」為題舉辦健康論壇,揭露出目前兒科醫師整體雖增加,但分佈上偏往基層診所,而接受兒童急重症的醫學中心兒科醫師人數卻逐漸減少,連帶影響到在急診中由兒科醫師來診視急診病童的醫院數目。會後衛福部醫事司的回應是會在之後的區域醫院評鑑必備的中度急救能力,綁定以前可以申請免評的「高危險妊娠」、「兒童急重症」兩項急診能力,迫使醫院更重視這一塊,願意投入更多資源。

但細看評鑑的內容,「高危險妊娠」與「兒童急重症」指的是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作業中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的照護品質(詳見第五章內)。

評鑑的內容是照護,而非救護、急救能力,當然感謝政府有所回應,但要求綁定、非綁定、評鑑免與須,應該聚焦在重點上,否則答非所問,講了也是牛頭不對馬嘴。(中央社)

內容其實要求的並不是急診兒科的設置內容,而是重症新生兒(含早產兒)的照顧,包含 5.1.2應訂有新生兒(含早產兒)處置流程、5.2.2應有新生兒科醫師,並具效期內新生兒高級救命術證書、5.3.3應能於假日及夜間處置急重症新生兒(含早產兒)。著重的是新生兒科醫師與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部分,與這次兒科醫學會強調的急診兒科是不同的主題。

當然醫事司願意在評鑑時提升婦兒科的照護內容也是好事一件,但整理醫事司所發佈的104年度急救責任醫院名單,全台區域醫院綁定的中度急救能力評定有82間醫院通過,其中卻高達63間(77%)申請「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免評。

如果明年開始不能申請免評,反彈壓力之高不知醫事司是否已決定如何應對?更別提衛福部麾下的各間部立醫院只有雙和醫院(委託北醫經營)通過重度急救能力與金門醫院通過中度急救能力其餘區域醫院等級均是中度但「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免評

兒科跟婦產科鬧醫師荒早不是新聞,而「高危險妊娠」、「兒童急重症」的急診醫師說不上萎縮,因為沒壯大過...。(記者周敏鴻攝)

因此醫事司所提出的回應,先是迴避了兒科醫學會所提到的兒科急診部分,再者是提了一個難以達到的評鑑方案。期待兒科醫學會、急診醫學會、兒童急診醫學會與衛生福利部能攜手合作討論出可行方案,修復岌岌可危的兒童急重症醫療網,給予台灣兒童更加完善的醫療保障。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