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德黑蘭的BRT

台中市的BRT原先是規劃做為疏通車流、降低通勤時間的大眾運輸系統,啟用後卻爭議不斷。BRT在台灣也許是首見,但在德黑蘭卻已行之有年。伊朗首都德黑蘭為一海拔1189公尺的高原城市,同時是西亞第一大城,人口密度之高,交通壅塞程度舉世聞名,來看看BRT在亞洲的另一端伊朗,運作後又是怎麼樣的情形。

陳立樵

這一年來,台中市的BRT問題常登上新聞版面。台中的BRT開始營運後,我才發現先在車站先刷卡過閘門再上車的方式,竟然跟伊朗德黑蘭市區內某些路線的公車是一樣的,再翻出德黑蘭的地圖,那些路線果然標示著BRT三個字母,這幾年在我的伊朗行程裡,往來主要活動的地點間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就是BRT。

德黑蘭市區地圖,清楚標示BRT三個字母。(作者提供)

台中的BRT引發爭議,那德黑蘭的BRT又是什麼情況呢?

德黑蘭的交通其實非常糟糕,車道不寬,車輛又多,交通號誌只是參考,行人總是無視於往來車輛穿梭在車陣之中。路上還有許多共乘車,想去哪裡,伸手一攔,不管是不是有掛牌的計程車、車內有沒有乘客,只要有車願意載就能上車。於是,在德黑蘭的街道上,總是擠滿了人潮、車潮。除了擁擠雜亂的人車,還有體積龐大的公車到處亂竄,德黑蘭的公車都是在乘客下車時才收車票或現金,而且司機都會找零,所以這些大車常常就停在路中間,把馬路塞得一塌糊塗。

德黑蘭的不但交通非常糟糕,再加上高原城市,空氣汙染非常嚴重,市區隨時可見提醒民眾注意空汙的廣告看板。(作者提供)

據說德黑蘭市區平常上班日就有高達1,200萬人,幾乎是一半的台灣人口,無論是否是上下班尖峰時刻都一樣塞車,路上交通只能用「擠爆」兩個字形容。

德黑蘭市區平常日就有高達1,200萬人,無論是否是上下班尖峰時刻都一樣塞車,路上交通只能用「擠爆」兩個字形容。(圖:theiranproject.com/)

像BRT這樣的交通工具,幾年前我住在伊朗的時候,只有在革命路(khyaban-e Enqelab)看過,進站前先將車票投入閘口,新鮮感十足,當時台灣還沒有這樣的交通工具。往返的車道各一,都在大馬路中間,車子在革命路上行駛,不但不會搶道與超車,沒有轉向,也不到會被週遭的車子干擾。對德黑蘭混亂的交通而言,這樣的公車專用道能避開堵塞的車流,省時又省錢,凡是德黑蘭的公車族都該喊聲「真主至大」。不過缺點是,伊朗人上下車都不排隊,不管人群之中有沒有縫隙,擠過去就對了。搭乘BRT到目的地的時間可能不長,但要擠上車卻是相當費時費力。

德黑蘭的BRT,進站前先將車票投入閘口,往返的車道各一,都在大馬路中間,車子在路上行駛,不但不會搶道與超車,沒有轉向,也不到會被週遭的車子干擾。(圖:www.skyscrapercity.com)

前一陣子再訪德黑蘭,公車與地鐵都已改用卡片付款,也就是我們慣稱的「悠遊卡」,德黑蘭的卡稱作Cart-e Zharj,寫成英文就是Charge Card。公車不再售票,下車刷卡即可,沒帶卡的乘客還是可以付現。過去矗立在路旁的售票亭已經拆除,當時沒有留下照片,看不到城市變化的痕跡,相當可惜。

目前德黑蘭公車與地鐵都已改用卡片付款,也就是我們慣稱的「悠遊卡」,德黑蘭的卡稱作Cart-e Zharj,寫成英文就是Charge Card。(作者提供)

之後又發現德黑蘭市區最長又彎彎曲曲的救世主路(Khyaban-e Valiasr)上,行駛的公車也都改成BRT了。以往救世主路上許多公車在行經幾站後,就會轉向至別地方,這些公車後來都看不到了,乘車站可能改換別地,這大概是相關單位拯救救世主路混亂交通的政策:在這條路上行駛的公車就只原路往返,除非是特殊路段才會轉彎。往返的BRT車道也不在路中央,而是統一設在道路的一側,不干擾一般車輛行駛路線。儘管一般車道還是一樣塞,但至少在降低BRT的車程時間上是相當有感的。不過缺點一樣,上下車的人依舊不排隊、車門一開乘客就一窩蜂擠過去。

德黑蘭市區中,最長又最彎彎曲曲的救世主路(Khyaban-e Valiasr)(圖:www.iranreview.org/)

就改善交通的程度而言,德黑蘭的BRT其實頗有優點,解決了一部份交通壅塞的問題後,德黑蘭市交通改善便有了明顯的成果。只不過BRT並非一般公車路線,目前市區加上還在興建中一條也只僅有十條路線,尚未遍及整個廣大的德黑蘭市區,可想而知,其他地區的交通一定還是塞得一蹋糊塗。而且,整體來看,德黑蘭BRT的車站、車廂規劃與設計都還稱不上完善,沒有無障礙空間,車廂外觀也不夠時髦,有些舊車甚至還沒有空調,除此之外,德黑蘭的BRT在疏通車流、降低通勤時間的成效上卻是看得到的。只不過,在德黑蘭BRT規劃、興建與營運過程中,是否也曾發生過類似台中市BRT那樣的爭議與問題,甚至面臨可能拆除的命運,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