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的低所得困境,窮忙的一群人

◎尤天鳴

自2010年起,監察院立案調查原住民失業率攀升問題、糾正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持續追蹤5年後,發現原住民失業率已由2009年的8.69%,降低到2014年底的4.05%,然而許多族人對於失業率下降仍然無感,探究其原因,筆者認為原民家戶的總收入遠低於一般家戶,即便失業率降低,原住民族人仍是窮忙的一群人。

原民家戶的總收入遠低於一般家戶,即便失業率降低,原住民族人仍是窮忙的一群人。(北市原民會提供)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最近的統計資料,原住民族家戶所得,家戶所得4萬元以下者,佔全體原住民族家戶超過50%,家戶所得2萬元以下,更佔全體的20%,從這樣的數據來看,低家戶所得正是原住民族人感到,即便失業率降低,家庭經濟環境依舊困頓的主因。

尤其是愈來愈多原住民族人,遷居到都會區生活,家戶所得4萬元,要在都會區負擔全家的開支,這樣的收入標準確實相當困難,若因為養育子女或照顧長者,家中只有一個人負責養家活口,生活沈重的負擔,可見一斑。

監察院應督促原民會,針對原住民族家戶所得偏低的狀況,提出具體且適當的政策作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筆者建議監察院,除了關注原住民族失業率數字的降地以外,更要督促原民會,針對原住民族家戶所得偏低的狀況,提出具體且適當的政策作為,不然即便原住民族人,每個人都有職業,但是每個人的收入都只有22k,那零失業率也只是帳面上好看的數字,對於實際解決原住民族的經濟困境,一點幫助也沒有。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