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不懂台北慢速公車

◎ 林鴻達

每次在台北期間,多數搭公車而少搭捷運,貪圖可一程到底,就如從西華飯店附近去芝山,685就讓我可以安坐看風景或小睡片刻。我搭過的線路很多,307等市區線之外,試過從三峽搭705直去西門。對台北人來說是浪費時間,這也確是我的感受;但親身體驗過,就掌握到台北公車服務的問題所在。

307雖是走南京東路,其實與捷運板南線完全重疊。若是「香港式規劃」將改走環河快速;民權東建國北一帶沒有公車直達萬華區,搭捷運不單要先走到行天宮或中山國中站,還要換乘才能到龍山寺站,可見台北公車線路規劃漏網處處。

公車的行程時間長、座位有限多數只能站立(尤其是尖峰),使多數人只搭數站後換乘捷運。癥結是大多線路沿路不斷停站,但只是其一,另外是有很大爭議的速限問題。市區道路的確無法開得快,但是如民權大橋、忠孝橋、華中橋等橋樑,或是705駛經的新北介壽路,明明路況允許可開快一些,但司機只能守著四十km/h限制。莫講英國的公車速限是九十或香港的是七十,拿新加坡的六十對比,台北的速限是慢得太超過,而這才是浪費時間的主因。

限速四十所衍生的問題,包括加重車務班次管理困難;還有司機每趟行駛的工時超長,加上很多線路是單點發車而另一端「終點」是沒有站場讓人車稍停休息,這其實才是駕駛技術之外最主要安全風險成因。我試過在圓環登上704去八里,在保安街口司機說要去尿尿請乘客稍候。還有如中興、東南等公司要開手排車。加上其他因素所合起來的工作條件,月薪七萬也招不到人根本是自作孽。

北市公車改革是要大刀闊斧,重劃線路,覓地建站場或參考香港、倫敦的在街道旁設終點站,加強駕駛安全教育然後提升速限,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項目。順帶的,提高公共運輸效率吸引民眾使用,是減少私人小車和機車數量增長的重要基礎,柯P該抓緊做好做滿!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