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軍援台與沖之鳥爭議

◎ 楊適丞

馬英九大動作以護漁為名出動軍艦的沖之鳥爭議,沒有因為政權更替而平息,國民黨持續在國會用各種手段將問題浮上檯面,希望新政府硬吃前朝於看守期間對沖之鳥爭議定調的立場。

沖之鳥礁或島的主權屬於日本並無疑義,爭議僅是沖之鳥得否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主張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話雖如此,依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WCPFC)所公布之海圖,早已承認日本於沖之鳥享有專屬經濟區,台灣於二○○四年起即為會員國,馬政府八年期間對此事實一聲不吭,直到卸任前夕才大動作主張,令人費解。

一個離日本本土甚遠的小珊瑚礁群,漁業資源有限,也無蘊含海底石油礦藏,為什麼日本在今年又投入兩百多億日圓的預算(累計預算已破千億),在極嚴峻的氣象條件下進行堤防與設施的管理,用以避免珊瑚礁遭海水侵蝕或淹沒?

沖之鳥位於西太平洋第二島鏈,周遭屬海水較淺的地形,故才會在海面形成珊瑚礁,這種地形同時也便於軍用潛艇藏匿,因為靠近海床將使得聲納更難判別,但前提是這艘潛艇要對當地地形、海流、水溫、鹽分等有相當程度的掌握,才便於藏匿船身與躲避聲納探測。專屬經濟區所能主張的不僅是經濟利益,根據海洋法公約第五十六條,第三國若要在他國的專屬經濟區進行科學研究,需要沿海國的同意,也就是說,中國海測船得否在沖之鳥海域為潛艇進行科學調查,端看日本在此海域得否主張專屬經濟區。

若上網查詢地圖,標出台灣、沖之鳥以及關島與珍珠港兩個美軍基地,可以發現,美軍若想以最快速度抵達台灣,剛好皆須經過沖之鳥海域,如果台海戰爭爆發,第七艦隊欲盡速馳援台灣,這片海域將可能成為中國潛艇伏擊的絕佳位置,因此這個一無漁獲、二無石油的礁群,對台灣而言卻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

若要爭取漁權,不必否定日本的主張,直接與日本展開漁權談判即可,主張該領域為公海反而讓所有國家都取得漁權,得不償失;更令人擔憂的是若日本失去對沖之鳥海域的控制權,將使台灣國安暴露在極大的危險之下,切勿為了漁權,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作者為律師,現職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