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謝金河「溺愛王雪紅」

◎ 趙倫

謝金河先生指出,「在股市不斷讓股民受傷,又能不斷給予希望的,就只有王雪紅了」。她所創造的兩支股王「威盛」與「宏達電」,總共讓股民折損了上兆元。「台灣股民太溺愛王雪紅了!」謝先生未免太客套了。

股份制是資本主義的偉大發明,眾人集資交給專業團隊創造利潤,然後分享給全體股東,皆大歡喜。不幸的是,如果沒有嚴密的監控機制,就有可能成為歛財的黑洞,內線炒作、五鬼掏空的案例不勝枚舉,在此不贅。

王雪紅頂著家族榮耀的徽章,創業過程遠較一般人平順,「威盛電子」以一家IC設計小蝦米,挑戰大鯨魚英特爾,媒體傳為美談,把它的股價推上股王,王雪紅夫妻也累積了雄厚的展業家底;只可惜不到幾年威盛已淪為水餃股,股民也忘了追究傳奇神話的真假。

「宏達電」如出一轍,它以代工智慧手機起家,自創HTC品牌後搭上通訊革命風潮,曾經創造每股盈餘七十四元紀錄(現已被大立光打破),股價一舉推上一千三百元,總市值逾兆,王雪紅因此登上台灣女首富,意氣風發。

自從中國品牌崛起後,宏達電江河日下,二○一四年由盈轉虧後一蹶不振,去年每股賠掉十八元,股價一度逼近四十元。今年第一季本業虧損四十八億,賣廠挹注後EPS仍是負的三.一六元。這種成績換作其它公司,投資人恐已望之卻步,但王雪紅永保樂觀,公司不斷編織美夢,告訴投資人希望在後面。於是,靠一個VR題材,第一季財報公告前,股價從六十幾元一路拉到一三六元,看得內行人心驚肉跳。

台灣某些企業稍有苗頭就分割成立子公司,表面說是提升經營效率,實則是剜走肥肉據為己有,把爛攤子留給小股東;蘋果公司、台積電市值富可敵國,有轉投資公司,似從未聽聞搞什麼部門分割為子公司,所以受到投資人信賴,試想:把iphone挖走,蘋果還剩什麼?

「宏達電」在公司治理上,毋寧是有些許瑕疵的。新政府如果要振興產業,首先要健全資本市場,不妨從強化公司治理著手,賦予經營者更嚴謹的社會責任。以宏達電為例,與其說是股民溺愛王雪紅,不如說是政媒寵壞了企業家。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