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馬英九抗日八年

馬英九的執政接近尾聲,最近幾件涉外事件,「媚中、遠美、抗日」的鑿痕甚深,可說是用行動把「阿九的真心話」講得透徹,就和他所重用的愛將法務部羅瑩雪部長一樣,過去壓抑是因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現在「能講真話真的很舒服」。

只要遇到涉外事件,馬英九總統逢日必硬、逢中必軟。(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英九這八年的外交施政,總歸一句話,就是順著中國民族主義的路線往前走。二○○八年他上任不久,發生「聯合號」漁船遭日艦撞沉,馬的首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詢,強調「不惜一戰」,護漁展現何等架式!這是馬「抗日八年」初試啼聲的代表作。

保護漁民重要,保護國格重不重要?強硬對日本,但同年底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抵台訪問,馬政府要國人「肅靜」迎接上國特使,還收起中華民國國旗「迴避」,避免上國不悅。

此等媚中的行徑,八年不變。馬英九外交休兵,重返聯合國隻字不提,聽到達賴喇嘛如驚弓之鳥,參與國際組織成績掛零,中國稍微咳嗽,馬英九馬上閉嘴。

最近的肯亞案「兩岸共同管轄權」、「太平島一日遊」和「沖之鳥事件」,馬很用力地演出。捍衛領土天經地義,保護漁民理所當然,但「兩岸共同管轄權」之說,分明就是出賣國家司法權;「太平島一日遊」到底有何功能?和老美玩捉迷藏嗎?「沖之鳥事件」政府必須據理力爭,為漁民出口氣,但搞到康定級巡防艦出海協助護漁,這就出乎意料之外了!

假如馬英九這八年可以挺直腰桿,不卑不亢地和中國政權打交道,或許民意支持度不會掉到九趴,也不會讓北京如此瞧不起!這位在台灣執政八年以無能告終,還把「中國國民黨」送進墓園的領導人,用「媚中、遠美、抗日」來做他終局的歷史定位,或許他圖的是卸任後能夠獲邀踏上「神州故土」,但歷史殷鑑多多,「馬前卒」都是以不堪收場啊!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