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捍衛漁權? 對日抗戰?

依國際法捍衛漁權,原是國家領導人的天職,但對照先前中國從肯亞強行擄走我國籍嫌犯數十人,馬英九從未召開國安會議研擬維護主權、司法管轄權的因應之道,反倒是附和法務部「兩岸雙方享有共同管轄」,這不就是「逢中不惜一跪」嗎?而距離卸任時間愈來愈近,馬英九中國夢的夢遊症也愈來愈厲害。最近的沖之鳥事件,彷彿又成為馬英九宣導「對日抗戰」的機會。為了漁權爭議,兩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又是認定沖之鳥為礁,又是一副「對日不惜一戰」的樣子。

從肯亞事件到沖之鳥事件,再度凸顯馬英九總統對中軟弱、對日強硬的態度。(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高調批日說:「在三一一大地震時,我們台灣是怎麼對待日本的?」真有趣,中國對台灣如何百般霸凌?之前,九二一大地震時,中國以外交手段影響國際救援隊伍來台協助救災,中國紅十字會要求任何國家援助台灣應徵得該會允許;中國駐外單位還廣開「中國台灣省救災專戶」接受捐款,趁人之危矮化台灣。現在,中國在境外隨時可抓我國籍嫌犯,虱目魚契作政黨輪替便喊停,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緊縮觀光客來台也淪為政治勒索的工具,卻未聞馬政府對中國嗆聲:「在汶川大地震時,我們台灣是怎麼對待中國的?」當時,馬英九夫婦還親自打電話募款,但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有減少幾顆嗎?

沖之鳥的屬性,至少要看國際仲裁,尤其不能被中國的主張牽著鼻子走,彷彿台灣在替中國對抗日本。但,馬英九迫不及待大作文章,真正目的恐非護漁這麼單純,而是借題發揮撩撥抗日情緒,給繼任者在對日關係上穿小鞋。「朝日新聞」分析,馬英九的強硬舉措,將牽制重視對日關係的新政府。他對釣魚台、太平島的主權論述,蓄意銜接到讓中國也可以聲索,也一樣是牽制甚至綁架繼任者。爭取漁權,朝野有志一同,立法院朝野黨團也發表共同聲明。但馬英九似乎緊抓最後的搏鬥機會,天天對日抗戰,利用漁權爭議挑撥外交緊張。這不僅是中國夢的夢遊症,更是盡其所能孤立台灣,切斷台灣「對抗中國」的國際奧援。

權力的最後賞味期,這個人揚言「一定會做到最後一天」,但他所謂的「把事情做好」,顯然是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拚命做。產業、經濟、就業、所得、分配等,八年政績滿江紅,相關部會全把爛攤子丟給新政府;反倒是,兩岸、外交等可以深化「同屬一中」者,馬政府拚命趕進度;黑箱課綱不廢除,卻擴大採認二十六所中國大學及高教機構;中國對新政府咄咄逼人,他卻跑到金門搞「和平台海繁榮永續」紀念碑。這個人到中美洲畢業旅行也就罷了,竟然逮住機會大肆發揮:中國才是中華民國的「正式國名」。言下之意,中華民國所有的,國際承認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也有繼承權。此所以,對日本,對南海,他拚命為中國鋪路,不惜挑戰台灣的戰略盟友。

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他直接點出「九二共識」就是現狀的一部分。所謂的「九二共識」,中國指「兩岸同屬一中」,這當然不是「現狀」;馬英九稱「一中各表」,這當然也不是「現狀」,中國何曾容忍「各表」?去問周子瑜吧!而台灣與美國要維持的,乃是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這也難怪,該報記者妙問:「既然您是台灣人民所選出來的總統,為什麼您在中國大陸較受歡迎呢?」台灣的九趴總統,違背民意也要傾中,也許他更樂於在中國獲得歡迎吧。此所以,釣魚台、太平島之後的沖之鳥,新國會、新政府全力護漁,固然要據理力爭,同時更得提防被這個人鎖進中國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