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補破網要補對地方

◎ 陳喬琪

街頭殺童案,又一次令人震驚,到底台灣的社會是怎麼了。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網站資訊,二○一五年台灣的人均GDP是四萬七五○○美元,平均餘命方面,男性是七十六.八五歲,女性是八十三.三三歲,識字率是九十八.五%,這些數據顯示台灣是如此的進步與繁榮,更重要的台灣是民主社會,二千三百萬人選出自己的總統。

然而根據筆者的觀察,台灣對於維護社會安全的基本建設嚴重不足,舉幾個例子來說,譬如精神病人的強制住院,不是由法官裁決,而是衛生福利部聘請設立的審查會委員來決定,不啻是球員兼裁判的作為,又有違憲之虞。再者,在沒有廢死的配套措施、監獄受刑人爆滿,教化的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簽署人權兩公約,致各級法院又以「能否教化做為判決死刑的準則」,造成社會大眾對於司法不公的抗議。

對於精神健康扮演重要角色的精神科專科醫師的人數,台灣每十萬人有六位,只有聯合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簡稱OECD)已開發國家平均的一半。這要擔負精神疾病的診治勉強足夠,但是加上處理藥酒癮、性侵害、家庭暴力等社會問題則明顯不足,然而衛生福利部這幾年來已經限制精神科專科醫師人數的成長。

要降低社會暴力事件,必須結合社政、警政、民政與衛政的團隊力量。台灣的富裕程度好像是已開發國家,但是成為已開發國家所需要的文化、政治與法律素養,乃至生活水準,其實還差很多。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