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窮人銀行家啟示錄

■林國華

「有錢人是不是愈來愈富有我不在意,他們本來就應該愈來愈有錢;我擔心的是窮人愈來愈窮。我不在意孟加拉有幾個比爾蓋茲,把社會底層拉起來才是最重要的事。」這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一九九六年在英國獨立報發表的一段話。

由於尤努斯「窮人銀行家」的人道正確,於是,台灣的聯合中國媒體這兩天也大作文章,其中某報昨天社論標題就是「銀行為誰服務,國家為誰服務?」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銀行是為客戶服務,國家是為人民服務;或許有人會說銀行是為股東服務,國家是為政客服務。該報的答案呢?沒有!通篇重點在這段話:「金融機構規模變大,企業卻加速倒閉,卡奴無路可走,這難道不是國家服務精神的迷失?」

如果因為企業加速倒閉,卡奴無路可走,就說成是「國家服務精神的迷失」,那該報的立論主旨豈不就是「銀行為卡奴服務,國家為企業服務」?這篇沒有一個統計數字的社論,看來看去都像是打扁作文。

事實上,尤努斯最值得台灣思考的地方,就在他這句話:把社會底層拉起來才是最重要的事。

台灣社會底層是怎麼樣的面貌?以主計處八月間公佈的「九十四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來看,五等分位法(按所得高低,將全體家庭分為五個等分)之中,最低所得的這百分之二十的家庭,去年收入較八十八年減少九%,主要是因為薪資收入大減十九點八%,每一就業者的薪資收入亦較六年前萎縮。更慘的是,其中戶長無職業者超過一半。顯然,就供需觀點來看,就業機會減少、就業條件惡化的情況極為嚴重。再佐以台灣對外投資情況分析,產業外移中國(或者用中性的「全球化」國際佈局字眼)正是禍首。

國內很早就有學者提出「三通其實是階級利益問題,不是政治認同問題」,今年初台灣智庫發表一份兩岸經貿的民調,也有相同結果。如果進一步替換為「兩岸經貿其實是階級利益問題,不是政治認同問題」,應不為過。

前全產總幹部林宗弘,就曾以「台商中心化、勞工邊緣化、中產下流化」歸結兩岸經貿與全球化發展的趨勢,並把矛頭對準民進黨政府,指其「在經發會讓步之後,放任台資縱橫兩岸…台灣已經面臨過度開放、無效管理之後的『就業危機』。」

林宗弘的「工會」立場或許言重,但是民進黨政府被聯中媒體牽著鼻子走的「台商中心化」經貿思維,確實歷歷在目,勞工階層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社會底層這百分之二十的家庭每況愈下。

幸好,在本土媒體、智庫持續示警之下,今年經續會總算勉強踩了個煞車,蘇貞昌的「大投資、大溫暖」也改走一個比較平衡的路線。

套用尤努斯的話,以兩岸經貿為重心的政策思維,或許能讓有錢人愈來愈富有;但是,把台灣社會底層拉起來,才是最重要的事─何況,那是民進黨最大的票倉。

(作者從事金融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