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錢德拉 印度與台灣獨立運動之間的最大關聯

◎ 張家禎

印度加爾各答的內塔吉.蘇巴斯.錢德拉.鮑斯國際機場,命名自印度獨立運動三雄之一的蘇巴斯.錢德拉.鮑斯(Subhas Chandra Bose)。印度國會議堂只放三幅照片,一幅是錢德拉,另外兩幅是甘地跟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由此可見錢德拉的地位之崇高。錢德拉與甘地相反,是以武力追尋印度獨立的先烈。但台灣的歷史課本只提甘地,導致台灣人不知道錢德拉效身於印度獨立的最後,於台灣撒手人間。

錢德拉覺得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有其極限在,他認為印度獨立終究只能依靠武力。二戰爆發後,錢德拉曾向甘地遊說發起武裝獨立運動,遭甘地反對。後來錢德拉因試圖煽動印度獨立被抓,之後因病假釋的錢德拉逃到德國。

日本在亞洲打敗英軍後,錢德拉試圖藉由日本的力量來達成印度獨立,一九四三年底搭潛艇與日本潛艇回到亞洲,在緬甸指揮一批由日軍成立的印度軍作戰。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戰敗投降後,錢德拉知道跟日本已無合作的可能性,想從東南亞經台灣到蘇聯,尋求蘇聯的協助。八月十八日他搭的飛機來到台北松山機場,下午飛機起飛時失事墜毀。重傷的錢德拉被送到應該是現在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知道自己將死的錢德拉對身邊的同志哈普比爾說:「沒辦法看到印度獨立成功真是可惜,但印度獨立成功已經迫在眉梢了,因此我能安心離去。我對此生奉獻於印度獨立運動,絲毫不感遺憾,反而覺得這是件好事,因此我能心滿意足的離開。哈普比爾,我馬上就要死了,我的生涯為了祖國的自由持續奮戰。如今我為了祖國的自由即將死去。你回去祖國吧!回去告訴祖國的人們,要為印度的自由持續奮戰下去。印度會變自由吧?然後永遠地自由下去!」

當晚錢德拉離世。遺體在台北火化,由台北西本願寺舉辦喪禮,大部分遺骨送到東京蓮光寺保管。蓮光寺立有銅像,常有印度政要拜訪,筆者也去看過。

錢德拉是印度與台灣獨立運動之間最大的關聯,至今政府未想過要在松山機場或是衛戍醫院立銅像還是紀念碑來跟印度博感情,可說是台灣對印度外交的一大疏忽。

(作者為日本大阪大學博士生,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