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盈達、李忠憲、林宗男/向新政府建言

林盈達/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

李忠憲/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看守內閣近日計畫在四月一日愚人節反看守,將原本隸屬資策會、負責政府部門資安防護管理的資通安全技術服務中心(技服中心),改為掛牌在科技部下的行政法人,並在母法「資安管理法」還沒通過前,就先依據通過的子法「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讓現行疊床架屋、有權無責、資源錯置的架構就地法制化。

我們覺得在新政府整體資安管理架構尚未完備之前,應先暫緩此幕僚單位成立;同時並就政府資安部門依政策規範、營運管理、技術與產業發展三方面規劃,建議即將上任的小英團隊,一次弄對政府部門的資安,甚至是資通訊架構。

完整一次規劃資安、資通訊架構

資安愈來愈重要,它是資訊國力的防護罩,保護現代化資訊社會、虛擬世界實體化、電子化政府、關鍵基礎設施、物聯網和工業4.0等國家命脈。

從二○一四年我輩反對服貿對中國開放二類電信開始,資通訊系統和資料庫、社群網站,遭受中國巨量阻斷服務攻擊的事件頻傳,關鍵時刻媒體網站突然失聯,各種網路的駭客入侵、攻擊、詐騙和勒索,中國射頻生物晶片的卡式台胞證爭議,華為網路設備與基地台的採用與否,內含木馬的小米手機與App,樂視網、支付寶和百度的竊取資料和控制手機等,還有,許多高科技公司及重要公務員,都遭遇過釣魚聯結與郵件,在潛藏數月以後門程式發動客製化攻擊。凡此種種,顯示台灣的資安情況十分嚴峻,每隔一陣子都會有重大資安事件與爭議,但是我們卻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負責的主管機關。

資安牽涉三個面向:政策規範、營運管理,以及技術與產業發展。政府現行資安架構卻是:一,政策規範能力薄弱,以只開會指導的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以及只委外訂規範的NCC負責。二,營運管理混亂,只負責政府部門資安防護的三層架構,是以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為指導,交由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規劃督導,再將大部分工作委辦給有工程技術能量(約一百人)的資策會技服中心;但同時,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法務部調查局、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與電訊發展室、國家安全局等,都配備有規模大小不一(各約數百人)的工程技術能量,分別對網路犯罪、政治偵防、中國網軍等國內外對象進行偵查、監聽與防範。三,技術與產業發展單位錯置,分成只管大學、科學園區及國家實驗室研發的科技部、但不管產業發展,以及管產業發展、但不懂資安的經濟部技術處與工業局。

如此雜亂架構造就了失能的現狀,非正式組織有權無責,不用定期面對民意去立法院報告,各項國家級資安管理、產業政策、技術規範不完整或無法落實,資安事件與爭議層出不窮,但無統籌決策窗口,財團法人進行防護偵防,但因無公權力不能辦案。工程技術能量分散各單位不具規模效益、也無法交流成長,政治偵防不透明,非法與法律邊緣監聽數量驚人,國防網軍對外偵查變成轉向對內,對外防護能量反而不足。資安空有高能量的研究而無法引導形成新興產業與聚落,政府與企業採購的資安產品,九十%以上仍仰賴美國及以色列等國產品,形成幫助美國產業發展的論文式研究。

一○三年三月三日新成立的科技部組織職掌沒有資安業務,如果重視資安,這麼重要的業務,竟然臨時調整到一個原本只是負責學術的國科會身上,這麼的唐突、這麼的不周延,可以大聲說重視資安嗎?科技部根本沒有主管資安業務的法源依據,所以才會通過一個以「規劃支援協助」為主要任務的資通安全科技中心。現在要將技服中心移至科技部下的行政法人,這樣的思維再次犯了三個決策錯誤:錯將管理營運當作技術研發;錯要無公權力的法人,去執行需公權力的犯罪偵防;錯散資安技術能量。

我們認為資安政策規範應回歸常設正式單位,方能有權有責隨時面對民意,不應有長期疊床架屋的會報與辦公室。資安管理營運不是技術研究導向,而是日常的營運管理,應具備公權力而非法人而已,在防護偵查的同時進行法律行動,制裁違規或違法的事情,且工程技術團隊,除國防機敏性質外應全部集中,讓較大規模的團隊互相學習精進,達到經濟規模與營運管理技術成長,即使是國防機敏單位的網軍,也應集中管理,並讓其管理透明化可供稽核,也才能評估其效益與是否有將偵防對外轉對內的濫權情事。資安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應結合,讓管研發的單位同時管產業發展才是正道。

因此,我們對新政府提出以下具體建議:

一、資安政策規範單純化:由NCC負責,直接面對民意與立法院,但應改造NCC,由傳播與政治掛帥,轉變為通訊為主、傳播為次的技術本位,並擴充其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的能量,使其具備技術規範能量,也就是仿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 與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搭配的精神,才足以承擔此任。

二、資安管理營運公權力化、集中化與透明化:在內政部下成立資訊安全局,整併技服中心及刑事警察局、法務部調查局等非國防機敏的資安工程技術團隊,使管理技術能量集中並具備公權力,面對政府部門與民間用戶的資安事件偵防。在國防部下成立第四軍網軍,整併軍事情報局、電訊發展室、國家安全局的技術團隊,不論是資訊安全局或網軍都應透明化,以茲評估效益與稽核。

三、資安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統整化:將技術處與工業局由經濟部移出,整併至科技部,將科學園區由科技部移出,整併至經濟部,使科技部真正同時負責技術研發與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各種獎勵補助,也促成更多產學合作。

這樣的調整方向也符合先進國家的配置,美國是FCC負責政策規範,搭配NIST負責落實技術標準,國土安全部負責資安營運管理,國防部、國家科學基金會及各州政府負責資安技術研發補助,產業則自主發展。德國一九九一年就已經成立聯邦資訊科技安全局,隸屬於內政部,負責關鍵基礎設施、企業資訊科技安全、公民的網路安全、資訊科技能力和刑事網路犯罪的調查權力。最後,寄望新政府能完整思考規劃,將我國資安,甚至整體資通訊架構妥適調整、一步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