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PM2.5 政府無感

◎ 魏世昌

早上起床,又紫爆了!不知曾幾何時,出門還要先看APP,才知道要不要戴口罩、適不適合外出,想來不禁搖頭嘆息!

也許很多人認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大部分源自中國霧霾空污物,或者內蒙沙塵,並隨冷空氣夾帶而來影響我國空氣品質,然而事實上,國內的區域污染卻每天都在影響著國人。尤其來自工廠、火力發電廠的排污問題和機動車輛排放的交通廢氣污染源。對此,我們政府面對空氣議題的態度,是歸咎境外污染,指責別人?還是兩手一攤置身事外?從環保署公布PM2.5的三年監測資料來看,除台東外,台灣所有縣市都因PM2.5三年平均未達標而被打入空氣品質不佳的三級防制區,答案不言而喻。

PM2.5紫爆發生頻率越來越高。(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就有學者專家表示,美國的環保署和國家衛生研究院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列出PM2.5國家標準,日本的厚生省和環境部及歐盟的環保衛生部門,也分別在二○○七、○八年訂出PM2.5標準,且從十五前便開始不斷提及PM2.5對健康的危害,但我們國家衛生單位卻幾乎沒有動作。

更諷刺的是,馬政府欲招攬海外人才,殊不知揮之不去的霧霾,會造成人才招募困難,流失優秀人才。難道我們的政府至今只能呼籲民眾克制物慾、力行節能減碳,或者頂多要求相關主管單位開發空氣品質監控與預測軟體以自救嗎?

(作者為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