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紐西蘭票選國旗,何時輪台灣?

◎ 陳啟文

紐西蘭正在進行國旗公投,由第一輪勝出,代表毛利人聖物的銀蕨旗與象徵英國米字的現行國旗對決,由人民自行決定心儀國旗,增進對國家核心價值、理念的認同。如果民意決定更換,新旗八月即可在奧運會場飄揚。

暫且不論紐西蘭曾是英國殖民地,仍有逾半人民支持現行國旗,但勇於順應民意踏出第一步,透過人民公投決定國旗,彰顯真正民主的實際行動,值得按讚。

占據台灣半個多世紀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說穿了與國歌一樣,都是國民黨專制時期留下來的歷史產物,就連總統府網站也明載目前國歌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歌之變種,而國旗明顯也只是國民黨黨徽的變異版,完全無法象徵台灣本土文化和特有歷史。

日前周子瑜持國旗,竟被歸類為「台獨」,引發全民群情激憤,再度掀起國歌及國旗議題。筆者認為,歷史背景及時空環境均已大不相同,以年初大選為例,國民黨的朱立倫只拿到約三成選票,少數人憑什麼堅持全民繼續使用充滿意識形態的國歌和國旗?台灣人難道不能效法紐西蘭,舉辦全民公投來變更國歌或國旗嗎?值得大家探討。

(作者為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