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黨產不剷 國民黨更慘

對於制定轉型正義促進條例,在總統府下設置轉型正義委員會,全面處理包括黨產在內的議題,國民黨方面反稱人民要的不是轉型正義進行政治鬥爭,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已經清過一次,國民黨歷任黨主席也將不當黨產整理過了,沒在怕的啦。而上次國民黨失去政權,仍然控制國會多數,不要說轉型正義,連國防軍購都受阻,這次人民改變了國會生態,當然要重新檢驗、積極落實。如果這也叫政治鬥爭,那麼,二戰後的德國豈不是在政治鬥爭納粹?

黨產歸零,馬英九喊了幾年?騙到兩任總統,即將下台一鞠躬,卻跟六三三同歸芭樂票。朱立倫當主席,也是喊喊口號走過場,然後船過水無痕。這次主席補選,參選人連黨產規模都說不清楚。可能最清楚黨產者,卻低調躲在暗處。這說明清查黨產,還財於民,國民黨只會被動不會主動。最近,該黨還在敗選後加緊標售黨產,包括台北雙子星預定地的土地持分,如此行動,難免啟人疑竇。如果他們的拖字訣、烏賊戰再次奏效,四年過後黨產還是笑罵由人,那麼台灣的轉型正義恐怕更遙遙無期了。

國民黨至今仍覺得黨產議題是政治鬥爭而非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正在進行的國民黨主席補選,主要候選人仍在為黨產辯護,有人還主張把黨產分給黨員,為黨產的正當性與貢獻辯護,彷彿完全不知道黨產是罪惡之源。黨產如此受到詬病,乃因它先是國民黨利用接受日本投降,將日產中飽私囊成為該黨的財產;繼而,利用在台灣的威權統治,國庫通黨庫,特許事業獨厚黨營事業;再加上,外圍團體以政治特權抽人民油水,從而造就了今天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權力加黨產所鋪陳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

可笑的是,在聲討黨產之際,竟然還有人牽拖兩蔣運來的黃金、故宮文物,企圖轉移轉型正義的焦點。那些「被統派」應該不知道,中國專制政權下知識社群起草的「○八憲章」,都已經明確提出轉型正義的主張了。他們在民主台灣還視轉型正義為洪水猛獸,只能說是跟打壓「○八憲章」的統治者沆瀣一氣,而暴露其追求「極權統一」的本質吧。台灣的經濟發展,起初受惠於美援挹注,包括資金與物資,以及民主陣營將台灣納入西方經貿網絡,不是靠那一點養軍隊都吃緊的黃金。

話說國民黨的黨產,即使黨內也少人知悉,簡直就是一個黑箱。馬英九處理的「三中」案,連中常委也蒙在鼓裡,疑點重重,至今還是個謎。根據該黨的黨產報告,多年來一直劇烈變化,從九百多億到去年底剩下一六六億。這只是看得到的帳目,至於冰山一角下的暗礁到底有多大,沒有水落石出天曉得。光是這樣,就必須徹底清查一番。假使國民黨自認光明磊落,徹底清查還其清白也是轉型正義嘛!民主洪流擋不住,「今周刊」民調將近七成贊成收回黨產,黨產不剷,國民黨只會更慘。

黨產的轉型正義,不僅是矯正歷史暗黑,更緊要的是民主深化。利用黨產充當選舉利器兼政治酬庸,造成民主時代政黨競爭的先天失衡。即使失去人民支持,淪為在野黨,國民黨依舊拒絕貼近民意,也拒絕從外來走向本土,憑的就是黨產做為「團結工具」。黨產的毒瘤割除,國民黨才有可能面向民意,把人民視作國家的主人,從國家認同到政策方向都體現民之所欲,而且,該黨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內部秩序符合民主的組織,有助於台灣的民意匯聚與民主提升。

國民黨病得不輕,而且是慢性病,病源在黨產。黨產,堪稱最具實質性的轉型正義議題。現在,人民透過選票,創造有利的醫療環境,要幫國民黨砍斷病根,這絕非政治鬥爭、轉型仇恨,國民黨內期待改革者理應正面看待。反過來說,萬一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果真公器私用胡作非為,扭曲人民追求轉型正義之旨,下一次也絕對難逃選票的制裁。新的民主時代就是這樣,黨國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人民是主人也是裁判,貫徹人民意志者便執政,背離人民意志者請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