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為下一代撐起最大的選擇空間

對於台灣這樣特殊的國家來說,國家元首最大的使命是什麼?在一百種可能的答案中,其實歸結到最後只有一點,就是在任期中務必使盡全力,為下一代撐起對於未來最大的選擇空間,同時相信下一代有更高的智慧、更佳的條件,可以做出比這一代人更好的判斷;因此絕不應僅憑一己之好惡、個別的利弊,妄想定奪下一代人的命運。

為下一代撐起對於未來最大的選擇空間,同時相信下一代有更高的智慧、更佳的條件,是國家元首最大的使命。(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其實在台灣的任何階段,這本該都是每一代人的共同責任。只是,過去數百年的歷程中,台灣住民在關鍵時刻並沒有太多的選擇權,直到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之後,主權在民的民主程序以及民主形式才逐漸建立,全體公民開始可以藉由選票抉擇國家元首,由其對外代表國家,統率三軍,保衛台灣。

整整這二十年來,台灣產生了幾位民選總統,面對外部日益強大的生存威脅,其中不乏立意帶領族人出埃及的宗教情懷者、自信衝突可以創造最大利基的個人英雄主義者,或是懷抱流亡意識亟待親炙的中國史觀者;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試圖影響「終局解決」的主觀急迫感,因而也分別在主政時期引發了不同意見者的對立與爭論。

然而在不斷的民意淬鍊中,台灣選民的集體智慧,事實上也正推動著民主體制越發鞏固,無形中成為防護台灣的思想TMD(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使得今後的總統,基於實踐人民自決的最高原則,任務似乎已經趨於明朗,那就是必須有效因應環境挑戰,以持續保有並強化台灣的獨立現狀與生活方式,讓下一個世代的台灣人能夠在充分的自由意志之下選擇做自己。

五二○即將就任的新總統,可以預見勢必要逐一收拾前任總統留下來的內政爛攤之際,先迎上眼前的棘手問題,正是中國試圖重新拋出政治框架,企圖以「一中」準則限縮台灣的行動自由,並對北京當局稱臣納貢。對岸過去給國民黨訂製的「九二共識」囚衣,眼見民進黨不願再行穿上,最近由王毅在美國拋出的「憲法說」,儼然是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以為民進黨一旦同意套上,未來再怎麼會翻,也翻不出中南海的手掌心。

就中國的主觀設想而言,「憲法說」較之「九二共識」,儘管其「一中」的目的一致,但當中國外長提出以「他們自己的憲法」選舉出來的,即已露出:原來為解可能之僵局,北京已在想方設法的端倪,這形勢,不是王毅妄稱「台灣憲法規定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現行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均無此一明文)所能掩蓋。

在這個基礎上,新總統該做的就是依據最新的台灣主流民意所示,團結國家,以對等尊嚴的立場,創立兩岸關係發展務必正常化的回應高度。唯有如此,既存的兩岸交往模式才有可能從已被台灣選票否決的困境中,另行產生開啟新局的可能性;而這機會對自許「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中國而言,可謂稍縱即逝。

國共交往模式的失敗,相當成分也導因於這些年中國在台灣所樹立的政商學媒「統戰典型」,對於北京形象的徹底敗壞。以「九二共識」為例,當年李登輝在一九九一年四月三十日讓動員戡亂時期正式畫下句點,才開始要處理兩岸問題,同時是從事務性著手,怎麼可能立即在次年就能就這麼高度政治性的議題達成共識?然這麼多年來,多少馬前卒可以不講事實證據、經驗邏輯,隨意依照政治風向的強弱下結論,此一本是台灣政客的求官之作,甚且獲得中國以政策附和背書,執意強加於台灣人的頭上,請問有見解的台灣人如何瞧得起中南海的識見?

今天,國共模式已經被台灣人民歸零,檢討錯誤,記取教訓,修正做法,改善兩岸關係應當是中國的責任;對於台灣新總統來說,則必須正確解讀民意,並向交流方做出精準的詮釋。這代人以文明為始點,下代人就可開創最大的文明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