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井東移 古蹟保存

◎ 楊其文

北門古城門重見天日,象徵台灣對文化古蹟的重視向前邁進。更進一步的做法是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在審理西區門戶計畫都市計畫變更時,對於歷史建物「三井株式會社倉庫」是否須東移五十一公尺,副市長林欽榮認為依據一○一年五月文資會附帶決議,認為應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做出最適當保存模式,同意此案通過。

北市府昨天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決議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將東移51公尺。(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這樣的考量一是在解決北門周邊的交通狀況,將忠孝西路向北調整,二是塑造台北都市文化與環境市容的考量。我認為明快的決定,一來節省冗長開會程序與公文作業,二則將北門的門戶映象與交通做了更好的整合。

國外相似案例不少,埃及最著名的阿布辛貝神廟,在紀元前約一二六四年前開始興建,廿年後被安曼人尊稱為拉美西斯二世的偉大神廟,是一處位於埃及亞斯文西南二九○千米的遠古文化遺址,面向尼羅河,對著南方的奴比亞遺址(Nubia)。神廟依山崖而建,神廟門口處的四尊巨像,高廿米,皆為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坐像旁還有數座小很多的石像,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家眷。

這座神殿每年在二月廿二日和八月廿二日的日出時分,陽光將會從門口直射進入這間石室。傳說當初建造神殿的工程師,為了讓後世永遠記得法老王的生日,於是利用天文和曆法計算出在每年的二月廿一日及登基日十月廿一日,太陽神的黃金光束,將穿越六十多公尺的黑暗長廊,照進這座終年不見天日的聖殿。一九六○年代因為要興建亞斯文水壩,阿布辛貝神殿恐將永遠沉入水底,於是在一九五九年開始推動拯救計畫,最後神廟完全保存,遊客如織,但陽光照耀石室卻因此而延遲一天到來。

在台灣,宜蘭四結的王公廟,高雄的火車站,當年遷徙移動儀式,都曾造成轟動,三井倉庫只要工法得宜,當然也是文明進步的另一重大象徵。

(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兼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