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主張自己是國家最重要!

前總統李登輝的新書,主張台灣是實質獨立的國家,兩岸現狀台灣不隸屬於中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個別存在」,並不必宣告獨立。

李總統的「主張」,並非人人同意,至少有兩派人馬提出異議:國民黨死抱一九九二年以前帶內戰思維的死憲法,指斥李登輝的兩國論,要求蔡英文表態是否認同。

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中主張台灣已是實質獨立的國家,並不必宣告獨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的流亡心態,自投「一個中國」羅網,自我絞殺,背叛台灣人民要維持獨立國家現狀,不被中國併吞的意願。中國要併吞台灣,所以「主張」一個中國;台灣要免於被併吞,第一步就是拒絕吃「一中」的毒藥。

台灣沒有權利「主張」有幾個中國,也無法叫中國不能主張「一個中國」,但有權利「主張」自己是國家,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不同意台灣的「主張」,台灣也不同意中國的主張,這就是分歧所在。

主張「一步到位」的台獨派「自由台灣黨」,對李前總統的主張也有異議,但這一派的論述實際上已經修正,不但在黨名上未用「獨立」或「建國」這些字眼,對「獨立」也重新定義。

這個台獨派稱它所主張的「獨立」,不是宣布從中國「脫離」,因為不論事實或法理,台灣都不屬於中國;他們主張的「獨立」是要制定新憲法,擺脫流亡佔領之「中華民國」體制。

這種主張的最大盲點在於「中華民國」的定位,已經隨政治民主化而演變,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自己選出的政府,既不是中國的政府,也不是沒有正當性的中國流亡政府。

憲法應該修正,如何修正,何時修正,可以透過民主程序進行,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主張」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