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的護照保衛戰

◎ 劉威良

今年入境時,海關人員笑著說,護照上的台灣國貼紙可以撕掉嗎?我心想,家中還有貼紙,他要撕就撕,不想給自己找麻煩。之後,出境時,我把台灣國貼紙貼上,方便在國外通行時與中國做識別。沒想到,這次海關請了移民署的穿制服的女子,請我到旁邊去約談。如果是長一輩歷經白色恐怖者,心中一定發毛了!

這位移民署的官員說,他們受外交部之託要告知旅客,這樣做不宜,希望乘客自己撕掉。我說,我特別貼上去是有在國際上識別的理由,並提到自己曾經在土耳其入境被當中國人看待,而且是被很不禮貌地對待,有理說不清,被要求到第三世界國家的人龍中,等上一個小時,所有的行李都被翻過,完全沒有尊嚴。

外交部始終對民眾打出恐嚇牌,不得在護照封面上貼上貼紙。(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這樣的理由仍然無法說服對方,不過她也提到,如果可以真的有一天是我們貼的這樣,他們也樂見。但是他們受外交部所託,如有不從的民眾,必須電告外交部,由他們來處裡(見她個人支持我的申訴,甚感欣慰)。接下來,對方開始打電話,還一直強調,她只是受託....。我只好跟她耗了。打了許久的電話,外交部一直沒人接,另一位移民署工作人員急了,自願跑去外交部辦公室,要提醒外交部出面聽電話。十分鐘後,電話終於接通,外交部那頭,一個毫無做身份識別的男人,說了一大串。看我堅持不改意願,他還冒出一句,「不撕台灣國貼紙,會被原機遣返。」我聽了才知道,這就是他的目的 - 威脅恐嚇。他這樣一個沒有報上姓名的陌生男子,躲在辦公室,用電話錄音似的聲調,談一些他幻想出來的東西,威脅人民。完全沒有實務經驗,一堆官話!

我告訴這個身份不明的外交部人員:我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沒問題,完全不接受、也沒有意願撕下自己是台灣人的標籤。套上我們蔡總統的話,沒有人要為自己的認同感到抱歉,我不過是捍衛自己的身份,為何要受自己國家的批評與詬病?

最後,我終於拿著一樣貼著台灣國貼紙的護照出境!

我旅居德國超過二十年,用台灣國貼紙入境三次以上,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有次在德國通往義大利的國際夜間列車上,邊境海關人員上火車盤查,昏睡中聽到對方問我從哪裡來,我本能地回答「台灣」,對方連證件都不看,人就走了。那時我明白,台灣是被列為已發展的國家之一,不像中國,台灣人沒有跳機的問題。

外交部不知道台灣國護照的優勢,騷擾民眾,硬要民眾作「中國」人,台灣民眾只好拿著中華民國護照,吃盡國際悶虧。最後台灣人自力救濟貼上台灣國身份貼紙,這樣微小的一點國際識別,竟然都要被外交部騷擾!這個把台灣格局做小做爛的馬政府,我們還要它做什麼?

(作者現任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