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何時重獲信任?

◎ 林志翰

去年風紀股長哭喪著臉來找我,因為學校每個班級發了一張紅十字會的義賣郵票認購單,希望風紀股長「鼓吹」班級學生認購郵票,如果金額過少,風紀股長要自行吸收認購。我笑著跟風紀股長說,愛心怎能用金錢衡量?同學想買就買,不想買就據實回報。

這不禁讓我想起念書時代那些年買的紅十字會義賣紀念郵票。那些郵票不可用來郵寄信件,義賣所得運用於救濟事項,當年所有的中小學生在師長半強迫,深怕被扣上沒有愛心的道德高帽下,每個人只好強迫中獎地乖乖掏出錢來做愛心。如果這些善款物盡其用也就罷了,長大後,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愛心都是用來豢養紅十字會的高官肥貓。更令我驚訝的是,四十%的義賣所得可以讓學校以採購設備的名義使用,也難怪那個年代師長們如此高調要學生做愛心。

四十%的義賣所得可以讓學校以採購設備的名義使用,也難怪那個年代師長們如此高調要學生做愛心。(圖取自網路)

當二○一二年日本三一一地震屆滿一週年之際,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證實,紅十字會針對日本三一一震災募得的二十五億七一五一萬元,尚有十六億九○九八萬元未捐出;甚至在紅十字會二○一二年的財務報表顯示,南亞大海嘯、中國汶川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及日本大地震等四大天災,募款約一百億元,有四十三億元尚未發給災民或做為賑災之用。

因為民眾的愛心捐款常常淪為紅十字會的人事酬庸費用;因為一○三年度紅十字會出現救災費用僅支出五九四七萬,比當年度的經常性支出(人事、辦公及業務費)六八七三萬還少的荒誕現象,紅十字會公信力盡失,不少藝人更公開呼籲不要捐款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這次台南發生地震大樓倒塌,現場慘狀一片狼藉,日本政府宣布透過紅十字會捐款一百萬美元時,不少網友急忙到日本紅十字會網站留言,呼籲別捐款給台灣紅十字會,因為該協會是「騙子」、「在台灣不被信任」。

一個國家級的慈善基金會不受人民信任,徒有慈善之名,行高官自肥之實,這樣的紅十字會絕對是小英政府上台後亟需改革的轉型正義之一。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