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透過TPP走向世界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原始談判國,昨天在紐西蘭正式簽署協定文件。這是繼去年十月完成談判後,TPP進入另一重要里程,各國將以兩年完成國內相關批准程序。

TPP的12個成員國昨在紐西蘭簽署協定,締造全球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歐新社)

由美國主導的TPP,國內生產毛額合計約占全球四成,超過歐盟。這是廿一世紀進階版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它透過關稅減免開放市場,制定標準保護智慧財產權、環境及勞工。更重要的,它顯示亞洲規則是美國訂的,有如歐巴馬總統所直言︰有了TPP,足以顯示中國不是亞洲地區的規則制定者,而是美國。

我國不是原始談判國,但加入TPP已成朝野共識,雖然馬政府及中國國民黨其實較看重與中國的ECFA及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從而,我國應力求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準備工作,以便在一旦TPP開放新成員申請時,得以順利談判加入。

加入TPP,是我國走向世界別無選擇的要務,它既有助提升我國經貿競爭力,亦為掙脫經濟高度依賴中國所導致的政經安全困境,轉為邁向多元國際化發展、重振經濟活力的唯一出路,其重要性不亞於十四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不過,一如當年加入WTO,要參與TPP,同樣必須加緊內部溝通準備,外部化解主要來自中國的阻力,加上務實有效的談判。

這是一場艱辛的戰役,過程必然有取有給、有攻有守,相關產業沒有包贏的,所著眼的是國家政經安全整體利益。其中,對內不但需要行政、立法部門協調合作,尤應做好向公眾及產業溝通說明的工作。在對外方面,儘管中國在TPP尚無一席之地,美方官員也曾言明台灣加入TPP不會考慮中國因素,中國仍將透過其他成員國阻撓。從而,我國在此過程,唯具體展現開放、改革和國際化的決心及行動,方足以爭取美國及國際的支持。

就此而言,日本是我國加入TPP除了美國之外,必須特別尋求合作並取法的對象。在我國加入TPP之路,日本的積極支持不可或缺,其官方也公開表明樂見台灣參與未來協商。同樣重要的,安倍政府把參與TPP視為「國家百年大計」,政府設立「綜合對策小組」;且在面臨國內阻力時,以TPP做為推動經濟改革的助力,尤其促進擴大出口的「進攻型農業」,加上談判時的精打細算,凡此都足供面臨類似國內壓力的台灣取法。

就在各國簽署TPP之後,行政院長張善政隨即強調要加速盤點修正不合時宜的法規,限期提出總體影響評估,進行與產業溝通工作。加入TPP不是請客吃飯,這些必要的準備工作不因內閣看守屬性而懈怠。同時,有豐富對外談判經驗的蔡英文也曾宣示,新政府將成立對外談判小組,並考慮在新內閣指派一位適當層級人員,領導政府的各項經貿談判。我們期待,在TPP進入新階段之際,我國自應把握時間,積極準備,以儘早實現加入TPP的目標。

就在此時,中國的情勢顯示,它的經濟只會更差,不會變好,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將下調為六.五%。更壞的,不論經濟調整轉型或泡沫破滅,有如金融家索羅斯所斷言,世界正處於重演金融危機時刻,根源就在中國,它經濟「硬著陸幾乎不可避免」。台灣已深受拖累,整體經濟有衰退之虞,金融界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受災曝險嚴重。在新舊政府輪替之際,這一來自台海對岸的動盪形勢,足以凸顯這是我國積極籌劃擺脫對中國依賴,透過加入TPP邁入真正國際化而走向世界的契機。有如近日來自科技業的事例指出,谷歌總市值超越蘋果,幾乎不依賴減速的中國市場是主因之一;台灣也應有不靠中國而經濟自立自強的決心與準備,TPP正是這方面必須走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