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全民被偷襲了// 遠傳併購中嘉案 根本橫柴入灶

記者藍祖蔚/專訪

通訊與傳播科技匯流已成世界趨勢,通訊大亨紛紛入主有線電視系統,但是有的公然挑戰黨政軍條款,有的則是隱藏中資身分來闖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未能善盡把關重責,引發議論,時代力量的新科立委黃國昌不但帶頭反對,今天更深入剖析這次遠傳併購中嘉案所衝撞出的問題。

問:你怎麼看待這次遠傳併購中嘉案的閃電過關?

答:簡單來講,就是全民都被公平會和NCC給偷襲了。而且是趁著國會休會,大家忙選舉,兵荒馬亂的時候,硬是橫柴入灶闖關了。NCC十天前要開公聽會理由是公平會已經通過這個案子了,但是公聽會也只是一場「表演」,沒有委員出席,也不理睬公聽會上的各種質疑聲音,兩天後就排進委員會,快速就放行了。

最大爭議 收視權被財團控制

問:一般人其實看不懂遠傳併購中嘉案的影響有多大,也就不懂你們的憤怒與焦慮,你能否以最簡單的方式來畫龍點睛?

答:民眾常去超商消費,產品不符通路需求就上不了架,我們對某家超商不滿意,還可以換一家,但是我們對有線電視系統有選擇嗎?唯一的選擇只有「看」或「不看」。無線電視的墮落與衰敗,導致全民更加仰賴有線電視,誰控制了有線電視,就宰制著觀眾的胃口與判斷。這次中嘉交易案的爭議點之一,就在於遠傳是否具備經營媒體的適格性?

問:你們的疑慮是什麼?

答:財團對人民的影響,一般人並不容易「有感」。當初遠東集團做ETC時,不是老闆姿態很高,放話說你不高興,就不要用啊!民眾也不會這麼憤怒。

遠傳的前一個買主是頂新,會破局就是因為爆發了黑心油事件,人們清楚體會到一旦頂新掌握了媒體,還有多少媒體會去報導黑心油新聞?不是頂新罔顧消費者權益,怎麼會有全民滅頂行動?通路巨人就像是一隻看不見的手,透過它的制約,就能影響消費者對重要議題的認知與了解。

NCC「刻意護航」 放任併購案

問:你怎麼看待這次遠傳併購中嘉案的NCC委員表現?

答:最輕的指責叫做怠忽職守,最嚴厲的批判則是有刻意護航「之嫌」。

問:遠傳案最大爭議點在於公然挑戰了黨政軍條款,NCC卻視而不見。

答:黨政軍條款在台灣有其歷史脈絡,卻是財團投資路上的障礙,立法院去年無法達成廢止共識,因此就必須遵守,不容許一個特定財團,為了達成實質控制的目的,透過特殊的財務架構去迴避法令,使之成為具文。中嘉交易案的買方是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一間子基金,不曾在台灣經營業務,也沒有團隊可以管理這麼大的有線電視系統,它只是一家財務顧問公司,找出了符合法律規定的要件,搭建出迴避黨政軍條款的交易架構。從公平會到NCC卻都只做形式外觀的審查,宣稱遠傳只是購買公司債,既不是股東,又沒有董監,就認定沒有違法,這種NCC不僅是隨著業者起舞,更棄守了主管機關的職責。

併購負擔條款 只是個紙老虎

問: NCC會說他們要求業者承諾了廿項負擔條款,卻無法回應如果業者做不到,他們有什麼制裁手段。

答:負擔條款其實只是個紙老虎,根本就是個笑話。以前的併購案,NCC也加註許多負擔條件,沒做到就沒做到,NCC迄今也拿不出辦法。有人問到如果以後查出遠傳確實涉入投資及經營,NCC怎麼辦?NCC的回應是一切依法裁罰,而且要罰也只會罰到中嘉,而非遠傳。至於會不會因此撤銷許可?NCC更不做回應了。這更坐實了我們的質疑與憂慮:NCC根本沒監理能力。

問:事實上,只要委員會放行了,以後就很難再來制約這個系統怪獸,因此事先的審查就格外重要。新國會成員要如何監督或要求NCC?

答:這一屆的NCC委員強行通過了中嘉案,監理重責就落在下一屆委員身上,因此格外重要。NCC是獨立機關,委員又有任期保障,一旦挑錯了人就很累,才會出現今天荒腔走板的結果。但我必須承認,立委沒有聽證調查權,新國會最多只能請NCC來做專案報告並據此質詢,你問他不答,或者他說謊,既沒有法律責任,也很難追究什麼責任,這些都凸顯了國會改革的必要性。

軟弱NCC 期待新政府改革

問:本屆NCC委員有四位即將在七月底任期屆滿,就是改變的契機?

答:有前車之鑒,蔡英文政府的委員提名和新國會的審查絕對不能等閒視之。我們就針對前任、現任和候選中的NCC委員給予夠深入的查核,了解他們和媒體財團及外圍組織的實質互動關係。其中就要注意財團養學者的模式,例如財團常常會撥幾百萬給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進行學術專案研究,法人再發包給學者,不管報告內容如何,學者就可以拿到相當高的報酬,財團、媒體和學者的三角關係就這樣建構完成了,未來新國會一定會要求新委員上任前都做出承諾,上任後會全面檢視過去這些系統業者承諾的所有負擔條件,沒做到,就要拿出行動。

問:數位匯流是國際趨勢,業者規模要大,資金充裕才能因應競爭,我們不是反財團,而是要求政府能夠有效管理,不能讓財團壟斷了言論,你對新政府的媒體政策有什麼期許?

答:首先是做好公共化內容的電子媒體,台灣公廣集團的表現一直不符期待,最大的原因是過去任何政黨執政,都想把手伸進公廣之中,但是公廣的理想性仍應予以支持,新政府就應該要減少政治介入,另外則是要投注更多的資源。

其次,財團掌握了有線電視的公共財後,就要負起更多責任,台灣可以成立一個扶植多元媒體的基金,經費就來自這群控制了有線電視的財團,用基金來扶植本土影音產業,例如規定每個頻道都要有一定的自製率,符合標準的,在未來換照或上架時就給予比較好的待遇,只會買日韓劇的頻道,就沒道理和努力自製節目的媒體享受一樣的待遇,藉此亦可以凸顯頻道上下架的公平性,不再是系統財團說了算。

黃國昌小檔案

●第九屆新科立法委員

●時代力量首任執行黨主席

曾任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島國前進社團發起人

●曾任澄社社長、公民組合發起人

●台北大學等大學法律系教授

學歷

●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