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大家來搶政黨票

週六就要選出台灣的新總統和新國會,誰會當選總統?大家心知肚明。誰會成為國會最大黨?民進黨會過半嗎?誰會當立法院長?成為街談巷議的話題;每個政黨最後關頭都聲嘶力竭大搶政黨票,選民則反問到底政黨票要怎麼投?

不分區立委總額卅四席,依照比例,三%選票可分配一席;但依選罷法第六十七條規定,政黨得票比率達到五%以上,才可以分配當選名額。所以,單一政黨若要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得票必須超過五%,如果不能超過五%,全部得票等同於廢票。

這次有十八個政黨參選搶分不分區席次,篤定攻下總統寶座的民進黨提出算是漂亮的名單,希望一舉拿下國會過半席次,但太陽花運動新興的政治勢力「時代力量」來勢洶洶,「綠社盟」後來聲勢看漲,老牌本土政黨「台聯」則力求殺出重圍,民進黨只好藉由蔡英文的造勢優勢大喊「集中選票」,避免被瓜分。

國民黨氣勢大不如前,宋楚瑜的親民黨戰力不弱,新黨又咬定深藍鐵票不放鬆,國民黨的安全名單能剩下幾席,誰也沒把握。

國會會不會從兩黨政治變成多黨政治?週六的投票結果很是關鍵。(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國會若能改寫生態,絕對具有正面意義,因為國民黨幾十年來掌握多數的立法院,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連蓋個台灣國會大樓都不可能。這回選舉,兩黨政治會不會變成多黨政治?週六的投票結果很是關鍵。

假如投票結果「多黨不過半」,國民黨若能結盟成功,老將王金平當然連任立法院長。想要一新國會氣象的民進黨,誰是清新廉能又中立的國會新議長人選,似乎應該提早推出讓選民聞香,不要讓選民費疑猜。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