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種嫌隙? 不!是安全問題!

◎ 呂禮詩

新竹空軍基地日前為「營區開放」舉行全預演活動。未料所邀請的大學競技啦啦隊學生於表演後,在陳展的陸軍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前擺出「貴婦團」藝人李蒨蓉「單腳站立、右手行禮」的姿勢拍照留念,引發「空軍營區開放的場子、在陸軍傷口上灑鹽」的網路論戰。

事實上,以「貴婦團」李蒨蓉式的敬禮姿勢拍照,早就是「社會共識」,不但有空姐在夜班飛機上跟風,今年福隆沙雕季「阿帕契」的沙雕前也屢見不鮮,上個月六○一旅參訪首發團和海軍左營基地營區開放時,參觀的男女老幼在AH-64E前更是個個人來瘋;大學啦啦隊表演後單純的KUSO留念,要擴大為軍種間的嫌隙,實在是過分解讀!

新竹空軍基地將辦理「國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活動」,開放新竹巿民、媒體入營參觀,民眾在阿帕契直升機前合影,擺出「阿帕契姐」李蒨蓉招牌敬禮姿勢。(記者羅沛德攝)

真正該深究的是:競技啦啦隊的表演,為什麼地上沒有任何的安全護墊?

無論是教育部體育署或是賽事的相關規定、安全規則都要求競技啦啦隊的比賽或表演,必須使用十公分厚的高彈性軟墊,並嚴禁在水泥地及柏油路面操作金字塔、拋投與騰翻等動作;反觀這次全預演活動中,競技啦啦隊在機場跑道上拋接與空翻的高難度表演,卻連個練習等級的三公分厚力波龍墊都付之闕如,簡直將安全當兒戲,令人捏一把冷汗!

在苦無連絡管道下,筆者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留言,請承辦單位正視競技啦啦隊的表演沒有鋪設護墊的安全風險問題,但發言人臉書卻只回覆了一則活動日期有誤的無關痛癢留言,對於事關學生安全的請求,始終置之不理。無可奈何下,只得去電該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提醒校方學生表演的安全顧慮;還好校方深明其中的嚴重性,要求教練務須於正式表演時全程使用安全護墊!

國軍一再強調「下達任務同時,必先下達安全規定」,舉辦活動時卻漠視參演單位所存在的危機因子;難道要像八仙塵爆事件一般,等悲劇發生後,場地提供單位與活動主辦單位間大踢皮球、互推責任嗎?看來國軍沒有從意外的血淚中學到教訓。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