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美國已經夢醒,台灣還在昏睡?

◎王美琇

任何犧牲基本自由以換取苟安的人,

最後既得不到安全,也得不到自由。

──班傑明‧富蘭克林

馬習會後,台灣天空烏雲籠罩。很多人擔心,台灣未來會不會被中國統一。

撥開烏雲,我說一個或許大家忘了的簡單事實:還好台灣是民主國家。

掌握主權在民真諦

民主政治貴在有政黨輪替。政黨輪替後,新的執政黨必須回應新民意,所以當然不必對前朝的政策「遵循到底」。美國歐巴馬總統上任後執行「伊拉克撤軍」,不就是否決了小布希的國家政策?馬英九也否決了扁路線而一意孤行「化獨漸統」的傾中政策。因此,馬先生和習先生實際上都無法用「一個中國」原則,來框限住「台灣的民主」和「台灣人的集體意志」。

然而,這種集體意志的展現,必須建築在台灣人對於守護國家的熱情,以及對民主政治和自由價值的信心與堅持。國民主權高於憲法,主權掌握在國民手中,但是必須仰賴人民在關鍵時刻以集體意志和行動去體現,國民主權原理才得以實現。主權在民,是民主的根本真諦。

台灣人歷經長久的威權統治,對於掌握自己的命運不太有信心,對於民主價值也似懂非懂。當我們把頭埋在沙堆裡,還在爭論「一中表不表」時,日本已經展現具體行動──美日安保再強化和集體自衛權立法,為捍衛國土向中國劃定不可侵犯的紅線。美國老大哥呢?除了在南海向中國毫不客氣展示軍力、執行「航行自由」外,近日歐巴馬訪菲提供兩艘船艦,協助菲國提升巡邏能力,在在都展現美國落實「亞洲再平衡」戰略的決心。

甚至,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警覺,也有跡可循。

美國巨人開始甦醒

前AIT處長司徒文指出,二○一四年九月,七十多位現任或卸任的記者(大多是中國通)在紐約共聚一堂討論一個議題:「美國媒體是否誤判了中國情勢?」結論是肯定的。他們咸認誤判中國,也發現習近平上台以來,很多問題加速惡化,中國進行霸權擴張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開始清醒過來的,除了媒體,還包括華府政界、智庫和研究中國長達四十年的資深戰略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等。

白邦瑞在《百年馬拉松》書中指出,一九九○年代末柯林頓時期,他奉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之命,進行一項研究計畫,檢討中國欺騙美國的能力,以及迄今為止,中國究竟愚弄了美國多少。

白邦瑞指出,中共鷹派向毛澤東以降的歷任領導人建言,要報復百年恥辱,期盼在二○四九年、即中共建黨一百週年時,要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領袖。這項計畫即「百年馬拉松」。因此,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始終都以欺敵戰術掩藏企圖,再以哀兵姿態祈求美國的援助。他們哄騙美國政府提供技術、資金和政治支持,以及准許中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又不讓美國察覺中國宏大的野心。他們也說服美國保守派把中國視為對付蘇聯的夥伴,而非暗藏野心的專制國家。

尼克森時代以來都在從事美中研究與情報工作的白邦瑞,一直是美國援助中國計畫的重要推手之一,但卅多年後,終於大夢初醒。他揭露美國從尼克森、福特、雷根到柯林頓等歷任總統,在數十年間,以國家力量大量提供包括軍事、科技、太空、經濟和網際網路、網路作戰等全方位資源,協助中國壯大。美國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隻它所養大的老虎,竟然開始要來反咬自己。這就是「養虎為患」。

如今,這隻中國老虎已經長大,開始對世界張牙舞爪,甚至對美國發動本土攻擊,包括網路攻擊和竊取軍事、商業機密等。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CNN都曾因報導內容觸怒中國而遭中國政府發動網路攻擊。

民主力量重重反擊

一句古老的訓誡說:「自由的代價,便是永無止境的警惕。」

美國被中國的欺敵戰術騙了幾十年,現在已逐漸夢醒;反觀台灣,是否還在昏睡?顯然是。統派媒體、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以為,接受「九二共識」就能帶來兩岸和平,這是嚴重的戰略誤判。

兩岸和平的責任在中國、不在台灣。台灣愛好和平、沒有侵略中國的野心,只有中國對台灣始終虎視眈眈。除非我們「跪下去」接受一中原則,否則中國絕對不會滿意。馬英九和國民黨跪下去是他家的事,不代表所有台灣人民的意願。

話說回來,台灣人民就只能坐以待斃嗎?當然不是。存在主義心理分析大師羅洛‧梅(Rollo May)說:「如果我們要獲得自由,我們就必須有膽識、有深度,不要在與命運交手時退縮不前。」

民主,是台灣最重要的武器。明年大選,就是台灣與命運交手的歷史關鍵時刻,台灣人一定要將大選當作歷史性的全民公投,勇敢展現台灣人的集體意志,告訴全世界:台灣還在這裡!台灣人民還在這裡!我們會堅決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和獨立!我們絕不接受中國的統一併吞!

對於中國的欺壓,對於馬習會,對於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的誤國誤民,就讓我們用選票大聲說出我們的憤怒,用民主力量重重地反擊吧!(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