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半導體霸業 紫光閃閃

◎ 鍾秉霖

五年內建立全球第三大晶片廠,中國紫光最新豪語!台灣或有人說趙董是炒股,或說不符併購實務。但紫光除了併購、入股,更引進Intel十五億美元。所以,不要落入西方M&A的迷思。令人驚訝的是,趙的言行完全符合或反映了中共最近提出的十三五規劃的精髓。

中國最近拍板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首綱是「創新」,研發新產業,更是李克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重中之重!「讓企業牽頭,主導產業技術創新」,以「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核心技術」,形成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的科技創新實力,以搶占「國際制高點的重要創新力量!」所以紫光完全體現十三五首綱的「國際話語權」、「國際科技制高點」,或許也是為何趙日前說「未來五年是關鍵」(因為是「五年」規劃)。

其次,十三五的「政策」,首在「中國製造二○二五」。十大領域之首,就是「強調提高各種工業品大腦的半導體晶片的本國技術」,這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首要強化的。

中共與西方網諜戰,受制晶片由西方掌控,中國機密頻頻洩露,這促使李克強把中國「核心技術缺芯少核」的問題,列為「中國製造二○二五」首要解決的課題。

所以「中國製造二○二五」全面升級,更要「增快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首要任務就是「掌握半導體晶片的本國技術」,到二○二五年讓中國「搶占國際科技制高點」。趙說沒有聯發科需負盈虧的包袱,因為他有源源不斷金援,發動全球併購,以建立完全自主的中國半導體霸業。

最重要的是,習近平在「十三五」的「十四大戰略」中所言,「大數據重塑未來國際戰略格局,誰掌握了數據,誰就掌握了主動權!」而不論Big Data或Internet of Things,記憶體晶片扮演要角。這或也說明了趙董日前所言,與記憶體巨擘洽談合作,蓋九百億人民幣記憶體大廠,滿足中國晶片自主的需求。

我們千萬輕忽不得!畢竟中國掌握市場「話語權」,特別推波助瀾的十三五戰略,使中國傾全國之力,以打造科技大國。台灣二○一六新政府與企業界應提早徹底研究「匪情」,恃吾有以待之!(作者為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